呼籲民眾堅定示威 白俄反對派領袖:若退縮將成奴隸

呼籲民眾堅定示威 白俄反對派領袖:若退縮將成奴隸 | 華視新聞
季哈諾夫斯卡婭(翻攝自立陶宛外交部長Linas Linkevicius推特)

張璦 綜合報導  / 白俄羅斯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在9日連任成功,但民眾質疑選舉舞弊,走上街頭抗議。根據《BBC》21日報導,反對派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誓言,將抗爭到最後一刻,如果示威力量減弱,人民會淪為「奴隸」。

反對派領袖:投給我象徵改變 籲民眾團結抗議

白俄群眾抗議持續延燒,有「歐洲最後獨裁者」之稱的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卻沒有絲毫示弱跡象,甚至表示要在近日掃蕩動亂人士;他的對手、反對派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則在敗選後,因擔憂家人安危逃往立陶宛,她表示,將在感到安全時返國。

《BBC》指出,上週約有20萬反盧卡申科的群眾走上首都明斯克街頭,季哈諾夫斯卡婭說,白俄人民投給她,不是投給一個未來的總統,而是「改變的象徵」;她表示:「他們為自己的未來以及想住在自由國度的期許而發聲,為自己的權利,抵抗暴力。」

季哈諾夫斯卡婭表示,目前的抗爭活動停滯不前,但人民必須繼續下去,「我們現在無權退卻」,若民眾現在不起身抗議,所有人終將淪為奴隸;她也呼籲支持者擴大示威規模,不要恐懼於執政者的嚇阻,應當團結一心。

反對派組織遭傳訊 參與罷工者丟飯碗

季哈諾夫斯卡婭發起的「白俄羅斯協調委員會」致力促成和平政權轉移,以及相關重選活動,組織卻在20日遭檢察長指控有違憲法;「白俄羅斯協調委員會」律師茲納克(Maxim Znak)和明斯克拖拉機廠抗爭發起人狄里夫斯基(Sergei Dylevsky),21日都被調查單位傳喚審問。

另外,以往忠誠度較高的公有企業員工也參與這波示威,象徵對盧卡申科面臨史無前例的挑戰;但有消息指出,部分罷工活動之所以會消停,是因為官員施壓,參與者可能會失去飯碗。

歐美聲援反對派 俄:境外勢力勿干預他國內政

歐盟對盧卡申科祭出制裁,且和美國政府都將他的「勝選」視為造假結果,也支持反對派要求的第二次選舉;俄羅斯克林姆宮則在聲明中表示,外國干預他國內政是不可被接受的,唯有透過自家政府與人民的對話,才能解決白俄羅斯境內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