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雨彈炸12縣市!桃園市、新竹縣大豪雨

「烟花」雨彈炸12縣市!桃園市、新竹縣大豪雨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24)日受中度颱風「烟花」外圍環流影響,台灣台中以北、東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北部山區有局部豪雨以上等級降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

明(25)日西南風影響,苗栗以南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為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提供)
 

「烟花」威力大!沿海強陣風、東南部焚風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日台灣各地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易有8至10級強陣風,明日北部、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馬祖仍有較強陣風;今日北部、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有長浪發生的機率;東部及東南部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率。

氣象局指出,「烟花」今日5點的中心位置在北緯25.9度,東經124.7度,即在台北的東北東方約330公里之海面上。前進方向以每小時16公里速度,向北北西進行;中心氣壓950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0公尺(約每小時144公里),相當於13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50公尺(約每小時 180 公里),相當於15級風;暴風半徑部分,7級風暴風半徑20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70公里。

(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提供)
 

12縣市豪大雨特報 山區慎防溪水暴漲

此外,受「烟花」外圍環流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氣象局也針對12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氣象局指出,今日桃園市山區、新竹縣山區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地區及苗栗縣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台中以北地區及南投、雲林、嘉義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

(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提供)
 

明起「烟花」遠離 「西南氣流」引降雨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中指出,明日起「烟花」遠離,「季風低壓」環流亦跟著逐漸北移,原本位置比較偏南的「西南季風」逐漸北調至台灣附近,產生所謂颱風引進「西南氣流」的型態。

下週一(26日)起「烟花」的殘餘系統,將在華南打轉,引導「西南氣流」呈現行星尺度(季風長達6千公里以上)的變化,持續至8月2日型態仍未改變。

吳德榮指出,台灣的天氣將是「迎風背風兩樣情」,迎風面西南部逐日皆有強對流發展的潛勢,並將累積大量的降雨,應慎防其「致災」的可能,絕不可小覷!背風面北部、東半部則大多是晴朗高溫、少有降雨,截然不同的天氣。

(翻攝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翻攝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