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高溫飆37度防午後雷陣雨 明起雨區範圍擴大!

全台高溫飆37度防午後雷陣雨 明起雨區範圍擴大!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27)日西南風影響,苗栗以南地區及澎湖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及金門、馬祖為多雲;午後大台北地區及其他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南部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午後各山區亦有局部較大雨勢。

全台高溫防午後雨 東南部注意焚風

氣象局指出,今日西南風持續影響,南部出現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仍高,並且也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至於中部及苗栗在清晨仍有雨勢,不過由於西南風帶來的水氣相較昨天略微減少,降雨會在白天逐漸變得較局部且較和緩。

(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提供)
 

其他地區則為多雲到晴,午後大台北地區及其他山區會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山區午後有機會出現較大雨勢,請多留意。北部、東半部及金門依舊炎熱,高溫約35至37度,其中桃園以北、東半部及金門已連續兩天出現36度以上高溫,東南部也仍有焚風發生的機率,連日高溫請多補充水分並注意防曬,至於中南部高溫則在32到35度左右。

此外,氣象局也表示,西南風仍強,台中以北、東南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馬祖易有較強陣風;基隆北海岸、西南部、東半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沿海及澎湖、金門有長浪發生的機率,海邊活動須注意安全。

(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提供)
 

西南季風北調 吳德榮:明起雨區範圍擴大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中指出,今日中南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有較大雨勢,應注意!午後北台灣山區亦有對流發展的機率。背風面北部、東半部則是晴朗、酷熱,最高溫可達38度以上,要注意防曬、防中暑。

另外,吳德榮說明,今日起至8月3日的模擬顯示,「季風低壓」環流緩慢北移,原本位置比較偏南的「西南季風」逐漸向北調整並移至在台灣附近,迎風面對流亦隨著逐漸增強,並漸擴大範圍,且將連續多日、累積大量的降雨,應慎防其「致災」的可能。8月4、5日季風槽內另有低壓發展,降雨型態改變,不再侷限於中南部,為期末模擬需再觀察。

(翻攝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翻攝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吳德榮表示,週三至週五天氣型態雖然類似,但西南季風漸向北調,不穩定(熱力及動力)大氣的影響範圍逐日擴大、雨勢亦有增大的趨勢;除了中南部有陣雨、雷雨,北部、東半部午後亦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機率;周六至下周二西南季風持續,季風槽(Monsoon trough)甚至調整至台灣附近,模擬的雨勢繼續增大,影響範圍亦無減小的趨勢;下週三、下週四季風槽內低壓發展,仍然多雨,且不再侷限於中南部,但為期末模擬,需再觀察。

輕颱「尼伯特」強度偏弱 對東奧無影響

颱風部分,吳德榮表示,今日2點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輕颱「尼伯特」今夜、明(28)日上午快速掠過本州北部,強度偏弱,對「東奧」場地無影響。另一颱風「烟花」,登陸後移速減慢,正逐漸減弱消散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