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中召回大使 立陶宛堅設台代表處

不甩中召回大使 立陶宛堅設台代表處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立陶宛不甩中國,選擇和台灣友好,消息一傳出,歐盟對外事務部,以及美國政府,也都力挺立陶宛的決定。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強調,「各國都應該要能決定,自身一中政策輪廓樣貌,不受到外在脅迫,美國就是這麼做。」

立陶宛與台灣發展互惠關係中一怒召回大使美歐力挺立陶宛國務院:譴責中國報復行動立陶宛對中觀感惡化香港反送中成轉捩點。台灣立陶宛雙框,吃了秤砣鐵了心,立陶宛政府決意,與台灣發展互惠關係,中國政府一怒召回,駐立陶宛大使。

香港電台記者引述中國外交部聲明,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一個中國原則也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與國際社會普遍共識,立陶宛在聲明中表示,對中國政府的舉動感到遺憾,重申在尊重一個中國原則的同時,立陶宛決心發展與台灣的互惠關係,歐盟與美國也紛紛聲援。

台灣是公共衛生,先進製造業與民主治理等,諸多領域的全球領袖,包括美國在內,國際社會受惠於與台灣往來,各國都應該要能決定,自身一中政策輪廓樣貌,不受到外在脅迫,美國就是這麼做,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長艾德梅納斯分析,對中態度轉變,關鍵很可能就在於,香港反送中運動。

首都維爾紐斯,有民眾上街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竟疑似遭中國大使館策動的群眾鬧場,再加上天主教聖地,也就是立陶宛人民,反抗蘇聯統治的象徵「十字架山」,有操著中國口音的遊客,把寫有聲援香港字句的十字架,丟在一旁,艾德梅納斯認為,種種輕蔑的舉動,敲響了政府對中國的警鐘,也讓立陶宛決定,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