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颱間接影響 東半部防大雨 周末嚴防雷擊

雙颱間接影響 東半部防大雨 周末嚴防雷擊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照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1)日由於低壓帶影響,天氣較不穩定,南部及東南部地區逐漸轉為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大多為多雲到晴,北部偏熱,不過在中部及宜、花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會,下午之後在各山區及南部地區降雨較明顯,還是要留意強降雨伴隨的雷擊及強陣風;氣溫方面,清晨各地低溫為25、26度,白天高溫預估為31至34度,其中新北市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發生的機率,中午前後紫外線偏強,外出請做好防曬並多補充水分;另外,基隆北海岸及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有較強陣風;中南部、花東、蘭嶼綠島及金門、澎湖沿海有長浪發生的機率,海邊活動的朋友請注意安全。

第4號颱風恐生成 雙颱無交互作用

第3號颱風芙蓉目前在台灣西南方約八百多公里的海面上,正在往廣東到海南附近當中,預測未來直接影響臺灣的機率較低,周六日兩天可能在廣東雷州半島附近登陸。

氣象達人彭啟明在臉書PO文表示,鵝鑾鼻東南東方約一千多公里的熱帶性低氣壓,也在今天發展成為第4號颱風,名稱叫做「艾利」,國際命名「AERE」,預計將往北或朝西北直接前進,這也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這兩個颱風相距約有一千八百公里,不會有顯著的交互作用

彭啟明表示,台灣正位於兩個系統的中間,颱風雖未直接影響,但台灣環境的風場也受到颱風環流的影響,目前台灣吹著偏東到東南風,尤其東半部有大片對流雲系,也對東半部從花蓮台東到恆春半島也不時有雲系移入,也有較大雨勢,在這幾天將逐步轉為偏南到西南風。

左側為輕度颱風芙蓉,右側為輕度颱風艾利(圖/中央氣象局)
左側為輕度颱風芙蓉,右側為輕度颱風艾利(圖/中央氣象局)

雙颱間接影響 周末天氣趨不穩定

彭啟明指出,今天的水氣略再增多,加上低壓帶北上,天氣將轉不穩定,西半部的對流雲系將會增多,也將不限於是午後熱對流,早晚都會有對流雲系發展或移入,今天開始到周末由於位在這兩個低壓系統環流下的大低壓帶當中,不穩定及水氣都會明顯增加,雨勢將會逐漸增多,主要會在西半部,尤其中南部,容易有短時強降雨發生機會。建議您戶外活動須注意即時的動態,如果遇到大雷雨,聽到雷聲請入室內,戶外活動的風險度較高。

彭啟明預估,下周一開始到下周三四都會是穩定的偏南風,也是顯著容易有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尤其是南部的下雨機會會增加很多,這要改變就要等下周四五太平洋高壓從日本東南方海面逐漸往南移後,高壓勢力重新延伸到台灣附近,才會有顯著改變,這個變化情形也有待後續關注,仍有些變數。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