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區擴大!全台嚴防瞬間驟雨 不穩定天氣到「這天」

雨區擴大!全台嚴防瞬間驟雨 不穩定天氣到「這天」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照片

柯芷筠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2)日持續受到低壓帶的影響,天氣不是很穩定,各地不定時都會因對流雲系發展,帶來短暫陣雨或是雷雨,下雨時間長,而且可能會有瞬間驟雨,但因為降雨,各地雲量增多,天氣比較不炎熱,除了南部今日高溫是30度之外,其他地區高溫都是31度左右。

低壓帶持續影響 各地防瞬間驟雨

昨日受到低壓帶靠近的影響,各地的對流發展時間早,降雨分布範圍廣,不過消散的時間也比較早,氣象局表示,今日仍受低壓帶影響,水氣增多,各地都有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會,而且停雨空檔減少、降雨範圍擴大,容易出現短延時、強降雨,尤其中南部、東南部地區及各山區降雨較明顯,也容易累積到局部大雨,除了迎風面容易下雨,北部沿海也有發展出對流系統帶來局部降雨,而白天期間西半部普遍仍容易發展出熱對流帶來雷陣雨的天氣,整體都是不穩定的狀況,提醒注意天氣變化,外出記得攜帶雨具備用。

最新天氣/氣象局提供
最新天氣/氣象局提供
 

不穩定天氣到周四 出門留意攜雨具

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明日低壓帶將逐漸往西移動,風向由偏南風轉為東南風,夜間海陸風交會對流影響範圍會往南縮減,但台灣大致上還是在低壓帶的影響範圍,白天西半部仍然容易有熱對流發展帶來雷陣雨,在風向轉變的過程中,屏東、台東等迎風面全天有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會,且短時的雨勢、長時間的累積雨量可能都比較大,行經附近區域時要特別留意路況。

預計周四開始低壓帶往廣東沿岸移動,台灣會慢慢脫離低壓帶,不過由於低壓帶有增強的趨勢,而且太平洋高壓的西伸程度不夠,台灣位於低壓帶外圍到太平洋高壓邊緣的東南風環境,水氣量還是偏多,大氣穩定度不夠高,在迎風面的屏東、台東仍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各地山區午後容易有較旺盛的熱對流發展,而且可能往平地方向擴展,周末到下周初期在南海有低壓活動的趨勢,使得東南風變得比較潮濕,因此午後熱對流較旺盛、東南部容易降雨的狀況還會持續一段時間,提醒除了西半部午後容易變天外,東南部沿岸地區也需要多留意邊坡狀況。

全台高溫略降 中部以北31度、南部30度

溫度方面,各地因為雲量增多加上下雨關係,高溫預估在30、31度左右,與前幾天相比下降明顯,而夜晚清晨低溫為26、27度。空氣品質部分,受低壓帶影響,環境風場為西南風,全台各地降雨機率增加,受降雨洗除作用,各地空氣品質多為良好等級;新竹、苗栗、中部、雲林、嘉義、南投、高雄、屏東、宜蘭、花蓮、台東空品區及澎湖為「良好」等級;北部空品區及馬祖、金門為「普通」等級。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