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風雨襲加州12死 拜登批准進入緊急狀態

吳憲昌 編譯  / 美國

美國人口最多的加州,受到「炸彈氣旋」和「大氣河流」共伴效應影響,持續颳狂風下豪雨,超過一個禮拜。當前至少11萬戶無電可用,12人死亡。總統拜登批准加州進入緊急狀態,加強應對接下來新一輪暴風雨威脅。

加州災民說:「水位越積越深,大量的水湧出甚至將我沖倒。」 有如大浪一樣的洪水,湧進住宅區到處亂竄。炸彈氣旋侵襲美國加州,不僅帶來狂風豪雨,還在山區降下破紀錄大雪。緊接著「大氣河流」來襲,大量水氣從夏威夷帶到美西,導致加州嚴重洪澇。加州州長緊急事務辦公室主任說:「我們處在第五級大氣河流當中。」從耶誕節後到1月3日,原先極端乾旱的加州,現在全泡在水中。

消防隊只能挺進淹水的社區,挨家挨戶撤走受困民眾。豪雨導致土石流以及植被流失,猶如颶風的風勢讓樹木不是攔腰折斷,就是連根拔起。強風也重創電力網路,許多社區一入夜就漆黑一片,停電用戶數以十萬計。氣象專家葛萊克說:「我們必須重新設計保險政策,別在泡水屋原地重建房屋,因為往後照淹不誤,我們必須改成鼓勵民眾遠離洪澇區。」當局宣布將聖塔巴巴拉郡,約1萬居民疏散到安全地點,而美國總統拜登,宣布授權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進行介入,協調救災並調動相關資源,加州災民說:「大水沖走我回家必經橋梁,我們改走9號公路,但被警方阻止我們無法通過。」

美國國家氣象局警告,太平洋上空仍有氣旋正在增強中,美國西岸一樣是氣旋襲擊目標,接下來幾天加州還是會有山洪爆發以及土石流的危險性,呼籲民眾提高驚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