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指中國軍隊邊境挑釁 北京否認

印度指中國軍隊邊境挑釁 北京否認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印度軍隊本周一(8月31日)發表聲明稱,8月29日夜間,中國人民解放軍「破壞了此前雙方就解決東拉達克(Eastern Ladakh)地區持續對峙進行的軍事和外交努力過程中達成的共識,進行了挑釁性的軍事活動,試圖改變現狀」。


聲明稱,印度軍隊挫敗了中方「單方面改變當地現狀」的企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同一天則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軍隊「從未」越過實際控制線。他還強調,雙方仍在就當地局勢保持溝通。

今年5月以來,中印軍隊在喜馬拉雅山麓西部的拉達克地區一再發生肢體衝突,緊張對峙持續至今。雙方均指責對方越過了實際控制線。

6月15日,中印軍人在加勒萬(Galwan)河谷發生激烈流血衝突,印方稱,有20名印度士兵喪生。北京方面迄今沒有透露中方的傷亡情況。

此後兩個半月中,印中舉行了數輪軍事談判和外交談判,但在解決邊界糾紛的問題上沒有取得重大進展。印度方面在談判中強調,中方必須恢復今年4月前邊界狀態。在談判的同時,雙方仍在邊境地區集結軍隊。

兩國軍隊依然在其它多個邊境據點對峙,包括中印雙方都對之提出主權聲索的班公措湖。據印度軍方稱,最新的這次沖突即發生在班公措湖畔,聲明稱,印度軍隊先發制人,阻止了解放軍在班公措湖南岸的活動。

聲明同時稱,中印雙方在本周一繼續舉行邊境事務會談。就在8月20日,中印雙方舉行了邊境事務第18次會議後,積極評價了兩國一線部隊"脫離接觸"取得的進展。

但幾天後,印度媒體援引國防參謀長拉瓦特(Bipin Rawat)報道說,在兩軍之間的談判及外交談判失敗的情況下,以軍事方式來解決中國軍隊在拉達克地區越界行為是選項之一。 他說:「如果在實控線上恢復現狀的所有努力都不成功,國防部門將始終為軍事行動做好准備」。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葉宣(綜合報道)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