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試者死亡疑雲未解 巴西重啟中國疫苗試驗

受試者死亡疑雲未解 巴西重啟中國疫苗試驗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中文網) 巴西衛生監管機構Anvisa周三(11月11日)允許恢復中國科興生技在巴西的新冠疫苗臨床試驗。試驗在9日時因一名受試者死亡而暫停。

巴西醫療機構布坦坦研究所(Butantan)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將在11日稍晚重啟試驗,布坦坦也強調,受試者死亡與疫苗沒有關系,因此喊停三項有關疫苗的研究是沒有必要的。

巴西總統博索納羅(Jair Bolsonaro)曾大力批評華大基因疫苗缺乏可信度,並將暫停試驗視為個人勝利。不過目前並無證據顯示疫苗沒有效力。然而,博索納羅11日晚間重申,巴西政府將購買Anvisa和衛生部批准的任何疫苗,只要科興生技的疫苗獲得批准,也會包含在內。

面對巴西記者詢問,中國外交部汪文斌希望大家「不要匆忙下結論」。他表示,巴方有關部門正就此開展調查,科興公司也將繼續就此同巴方保持溝通。

疫苗試驗背後的政治問題

路透社報導,這場羅生門背後其實有巴西中央與地方的角力。在總統博爾索納羅的大力反對下,聖保羅州長多裡亞(Joao Doria)卻堅持,無論有沒有聯邦援助都要進行中國疫苗試驗,希望最早在1月聖保羅就可以推出疫苗。路透社將其形容為多裡亞的「政治野心」。

Anvisa在11日的聲明中表示,根據目前收到有關暫停試驗的初步信息並不完整的,無法說明「嚴重不良事件 」的原因,同時也強烈駁斥了該決定是出於政治動機。

該機構說 :「在評估了贊助者提交的新數據後......Anvisa理解,其有足夠的理由允許恢復疫苗人體試驗......重要的是要澄清,暫停並不一定意味著正在調查的產品沒有品質、安全性或有效性。」

科興生技則在一份聲明中說 :「我們對該疫苗的安全性充滿信心,充分理解並感謝Anvisa的嚴格監管和及時恢復臨床研究。」

巴西是世界上新冠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有超過570萬例確診病例,16.3萬人死亡。

鄒宗翰/楊威廉 (路透社等)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