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祝賀拜登當選 對中美關系謹慎樂觀

北京祝賀拜登當選 對中美關系謹慎樂觀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中文網)在美國大選結束一個多星期之後,中方向當選總統拜登表示祝賀。據中國官方媒體《人民日報》報道,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周五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我們一直在關注美國國內和國際社會對這次美國總統選舉的反應,我們尊重美國人民的選擇,我們向拜登先生和哈裡斯女士表示祝賀,同時我們理解美國大選的結果會按照美國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確定。”

美國主要媒體幾天前就已經宣布民主黨候選人拜登贏得大選。但是現任美國總統特朗普稱,計票遠未結束,他打算在法庭維護自己的勝利。包括德國總理默克爾在內的多個西方盟國領導人都已經向拜登當選送去了祝賀,但是北京和莫斯科方面始終保持謹慎態度。目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也尚未正式向拜登發去賀電。

胡錫進:對拜登的祝賀是蓬佩奧招來的

在特朗普任期之內,美中關系日益緊張化,甚至達到了兩國建交數十年來的最低谷。《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在微博上對外交部發言人祝賀拜登當選的消息評論道,支持外交部向拜登表示祝賀。

他還調侃道:“老胡個人認為,此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級別的祝賀就是蓬佩奧招來的。後者領導的美國國務院大選後對中國的態度太毒了,堪稱最後的瘋狂。中國人都願意看到他被解雇,下一任國務卿找什麼麻煩再說。”

蓬佩奧在本周四接受媒體采訪時談到台灣問題時,強調“台灣一直以來都不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裡根總統執政以來,就一直奉行的政策”。這位美國國務卿也多次就新疆、香港等問題向中國提出批評。胡錫進在之前的微博中也諷刺蓬佩奧“馬上就要丟工作了,還在裝腔作勢操中國新疆、香港的心”。

中國前財長:拜登上任後中美關系仍然艱難

另據報道,在北京舉行的“第11屆財新峰會:重建全球信任”上,中國前財政部長樓繼偉周五表示,即使拜登擔任下屆美國總統,未來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短時間內仍難以得到緩和。他在談到中美經貿關系展望時表示,美國新一屆政府是否會對貿易政策作出改變仍然需要時間來觀望。但無論如何,雙方都應“回到常識,按規則出牌”。

現任全國政協常委的樓繼偉強調:“即使拜登當選,美國對中國的打壓也是不可避免的。”

雨涵/葉宣(法新社、路透社等)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