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賀拜登當選 環時:應棄印太重拾亞太 

習近平賀拜登當選 環時:應棄印太重拾亞太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中文網) 美國大選過後三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致電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祝賀他當選美國總統。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的報導,習近平表示,推動中美關系健康穩定發展,不僅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而且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習近平表示,希望拜登上任後,中國與美國能秉持「不沖突不對抗丶相互尊重丶合作共贏的精神」,聚焦合作與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系健康穩定向前發展。他期許中美能與其他國家和國際社會攜手推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拜登團隊成員向路透社表示:「我們感謝所有致電祝賀我們的國家領導人,其中也包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除了習近平致電祝賀拜登當選外,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也致電美國副總統當選人哈裡斯 (又譯:賀錦麗) ,祝賀她當選美國副總統。

拜登在競選期間曾誓言對中國施行強硬政策,並不止一次批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打壓人權的作法,稱他為「暴徒」。在他24日介紹外交政策團隊成員時,拜登也說盟國期待美國重拾太平洋地區領導者的位置。

雖然拜登多次在公開談話對中國采取強硬的口吻,但是他仍將氣候變遷丶全球衛生與核不擴散作為他上任後必須優先處理的議題,而路透社分析,他在這些議題上都需要與中國配合。

環時:拜登應棄「印太」重拾「亞太」

同一天,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也在拜登揭曉外交與國安團隊人選後,發表一篇時事評論,分析拜登團隊應該放棄特朗普執政時期的「印太」策略,改重拾奧巴馬執政時期的「亞太」戰略。環時在文中寫道,亞太有更多與經濟跟合作相關的內涵,印太則是讓人聯想到地緣政治角逐與聯盟對抗。

環時在文中還說,奧巴馬時期曾主推「亞太再平衡」的概念,而亞太這個概念的最大支柱是每年舉行峰會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環時寫道:「亞太經合組織每年舉行峰會,談的都是合作,光明正大,很大程度上平衡了美國在這一地區的地緣政治謀略,因此說到亞太,人們很多時候還是能夠感受到這個概念傳遞出的建設性。」

環時也批評特朗普執政時主推的「印太戰略」,強調雖然「印太」這個詞前面往往會加上「自由開放」等辭匯,但該概念都是指向中國。環時分析,支持印太戰略的是美國丶日本丶澳大利亞與印度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而這四國舉行開會或軍演,媒體報導往往指向中國。

環時寫道:「印太沒有經濟合作組織對應,只有軍演和軍事丶情報合作協議在上述四國間不斷跑龍套,台灣當局還一再誓言要成為『印太戰略』的一環。它的對抗意味可以說是赤裸裸的。」

環時在評論中批評,美國過去幾年以「印太」取代「亞太」是為了要分裂亞洲地區,推動建立一個反華同盟,制造域內所有國家都須選邊站的地緣政治氛圍。該篇評論稱,「印太戰略」並未替美國帶來實際利益,並建議拜登團隊應該放棄特朗普執政時期的「印太戰略」。環時寫道:「拜登應停止用印太這個缺少經濟合作內容丶僅僅張揚對抗思維的概念在這個地區進行攪動。」

環時在這篇評論最後直言,拜登政府有歷史責任讓美國與中國展開戰略溝通,形成管控雙方競爭,並讓兩國產生比對抗還更好的長遠結果。

楊威廉/張慈 (路透社、美聯社)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