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立堅推文引外交風波 澳總理:中方應感羞恥

趙立堅推文引外交風波 澳總理:中方應感羞恥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11月30日早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推特發文寫道:「為澳洲軍人謀殺阿富汗平民及囚犯感到震驚。我們強烈譴責這種行為,要求追究他們的責任。」這段文字他在11月27日也發布過,但這次不同的是,趙立堅還隨文貼圖,該圖中一名身穿繫有澳洲國旗軍服的男子,持刀架著一名手抱小羊的阿富汗男孩的脖子。

澳洲總理莫裡森(Scott Morrison)隨即主動召開記者會,譴責趙立堅發布的偽造圖片「令人厭惡」,要求中方道歉及刪文。他以嚴厲措辭批評:「中國政府應當為此帖文感到極度羞恥,這貶低了他們在全世界的形象。」他形容此行徑「完全令人髮指,無論在任何方面都沒有正當性」,澳洲政府也已要求推特移除該帖文。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則在推特發文,指趙立堅所發的配圖是一幅流行漫畫。中國有媒體報導,那是中國畫家「烏合麒麟」創作的諷刺漫畫,「烏合麒麟」今天也在微博上聲稱出自其手筆。

澳洲和中國的關係近年轉趨緊張,自從澳洲呼籲啟動國際調查新冠病毒疫情的起源後,兩國互動更為惡化。十一月初,中國列出一系列對澳洲外資、國安和人權政策的不滿,聲言澳洲要做出糾正才能改善雙邊關係。上週五(11月27日),中國宣布將對澳洲紅酒開征212.1%臨時反傾銷關稅;澳洲反批中國出於外交上的不滿才作此舉動。

澳軍在阿富汗罪行震驚世界

澳洲當局本月完成一項備受關注的調查,裁定一批澳洲特種部隊士兵在阿富汗犯戰爭罪行,觸犯最少39項非法殺人罪。澳洲軍方在11月27日公布,13名特種部隊成員將面臨被革職的處分。當天,趙立堅也在推特發布同一段文字,稱「為澳洲軍人謀殺阿富汗平民及囚犯感到震驚」。他也批評,澳洲的調查報告暴露了西方國家推崇人權和自由的虛偽。

以往曾有傳言指澳洲軍人在阿富汗施以割喉之刑,但經過長達四年的調查,這些傳聞並未被證實。有政府消息人士向澳洲廣播公司形容,趙立堅發布的圖片是「極端的外宣」,而他被允許發帖正正顯示北京是蓄意挑起對澳洲的蔑視。

莫裡森表示,澳洲設立了透明和具誠信的程序,調查牽涉軍人的指控。他強調:「這是一個自由、民主、開放的國家會做的。」他說澳洲已經很耐心地尋求緩和澳中緊張關係,而全球各國都在看中國如何反應。「毫無疑問中國和澳洲之間存在張力,但這並不是應有的處理方法。」

中國外交部呼籲澳方向阿富汗道歉

中國外交部對此做出回應。在週一的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對有關提問說:“澳方對我同事的個人推文反應如此強烈,是想說明澳大利亞有軍人冷酷殺害阿富汗無辜平民有理,但有人譴責這種冷酷罪行,反而無理了嗎?阿富汗人民的命也是命,澳大利亞政府應該做的是深刻反思,並將凶手繩之以法,向阿富汗人民作出正式的道歉,並向國際社會鄭重承諾,永遠不再犯這種可怕的罪行。”

對莫裡森所稱中國政府應該為其發言人的言論感到羞愧(feel ashamed),華春瑩還說:“那麼澳大利亞的軍人派到阿富汗去,是不是澳大利亞政府的行為?澳大利亞有軍人犯下如此殘暴的罪行,澳大利亞政府是不是應該feel ashamed?是不是應該為他們的軍人在阿富汗殘殺無辜的平民feel ashamed? ”

中國網路上呈現的評論,一邊倒地支持趙立堅,澳大利亞“無理”。在中文社交媒體微博上,基本都是為趙立堅按讚叫好的貼文。而在趙立堅的英文發帖下的留言版上,則出現了澳洲網友與支持者之間的爭論。有人為趙立堅爭辯:“講述事實不需要道歉!”,“澳大利亞應該反省自己的問題”。

也有人質問:“中國打算什麼時候承認自己的惡行?中國殺害的本國國民比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多。”

《澳大利亞金融評論》編輯Phillip Coorey在推特留言寫道:“澳大利亞對已經調查、認錯,並會將其戰爭中的罪行繩之以法。而中國的反人類罪行(例如對維吾爾人)是政府授權的、被掩蓋的,而且更為普遍。這是關鍵的區別。”

還有網友指出,趙立堅轉發的顯然是用Photoshop剪貼合成的圖片,品質“太糟糕”。 還有不少推友轉貼了天安門“坦克人”的照片。

Phoebe Kong/葉宣/張慈(路透社、澳洲廣播公司)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