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族強迫勞動議題延燒 大眾汽車新疆廠受質疑

維族強迫勞動議題延燒  大眾汽車新疆廠受質疑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根據德新社報導,這家德國汽車制造巨頭的中國運營負責人沃林斯坦(Stephan Woelleinstein)週日在上海對記者說,該集團的行為準則適用於新疆烏魯木齊的大眾汽車工廠,而相同準則也適用於大眾的其他工廠與其在中國的供應商。他說:「像強迫勞動這樣被人詬病的話題,在我們工廠是不可能存在的,因為我們是直接雇傭員工。」

2013年,大眾汽車啟用位於新疆烏魯木齊的工廠。該公司曾告訴德國之聲,該公司在烏魯木齊啟用工廠的決定「純粹是基於經濟」,並說他們期待「未來幾年該地區的經濟成長」。

周一,沃林斯坦在2021年上海車展開始前說,「多元化」的實行也解決了少數民族的就業問題,且這種做法也「沒有任何形式的歧視」。

沃林斯坦指出,世界上的「政治氣氛明顯收緊」,且中國的聲譽受到影響也是事實,「它也會在某些時候對我們提出批評,這當然是我們不能斷然否定的。」

「我們明確表示,我們必須堅持我們在中國的營運,只要我們認為從經濟角度來看,在新疆的投入是可行的,我們也會堅持下去。」

人權團體推估,新疆有數十萬維吾爾人被關進再教育營。但中國否認這些指控,稱他們只是被進入「培訓中心」。對於新疆地區的強迫勞動議題,國際社會中近期也有愈來愈多的指控。

維吾爾人在新疆不斷受漢族統治者的壓迫。共產黨於1949年在掌權後,就將前東突厥斯坦(East Turkestan)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北京還指責維吾爾組織發動恐怖主義與分裂主義。

另一方面,大眾汽車希望其電動車在中國的電動車市場份額能夠很快達到15%左右,這會等同於其目前在標準汽油驅動汽車在中國汽車市場銷售的份額。

沃林斯坦週日說:「大眾汽車有一個堅實的歷史,雖然我們進入中國市場有些晚,但卻能多那麼點底氣。」大眾汽車最近宣布大規模的計劃,要從燃油引擎轉向電力和其他形式動力的汽車。特斯拉等公司已經在相關領域有了很大的領先優勢,但大眾汽車發誓要迎頭趕上,這對中國這個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至關重要。

在此次車展上,大眾汽車展出了ID.6 X和Crozz,這兩款是只在中國生產的電動車。大眾目前在中國電動汽車市場的份額約為3至4%,沃林斯坦表示,今年他們有「很大機會」可以達到兩位數。他說,要目標今年在中國銷售超過10萬輛電動汽車。

沃林斯坦表示,他的公司其實不太注重市場份額,而是要進一步推動電動汽車技術的發展,因此,大眾汽車將在未來4年內向中國技術領域投資150億歐元。他強調:「我們需要兩到三年的時間才能走到特斯拉的前面。」

(德新社等)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