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刺殺案:警拘「密謀篡位」關鍵嫌犯

海地刺殺案:警拘「密謀篡位」關鍵嫌犯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海地總統摩依士遇刺身亡,震驚國際社會。海地國家警察局長夏爾(Léon Charles)1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警方已逮捕一名居住在美國佛羅裡達州的海地裔醫生薩農 (Christian Emmanuel Sanon)。他被視為可能是刺殺案幕後的首腦之一。

路透社報導,薩農是第三位在此次案件中被捕的海地裔美國人。而在已掌握到涉嫌行刺的26名哥倫比亞籍傭兵中,有18名落網、5名在逃,另外3名在與警方的槍戰中遭擊斃。

海地警方指,薩農涉嫌雇用傭兵,且密謀要推翻摩依士成為海地總統。夏爾說,薩農在6月時搭乘私人飛機抵達海地,並透過一間位於美國的委內瑞拉保全公司招聘傭兵執行暗殺計畫。

夏爾表示,薩農不僅是哥倫比亞籍傭兵在被捕後第一個聯繫的對象,警方還在薩農家內發現寫著美國緝毒局(D.E.A.)字樣的帽子、一箱彈夾、2輛車、6個手槍套、大約20箱子彈、24個未使用的槍靶和來自多米尼加共和國的4張牌照。

由附近建築物的監視攝影機拍攝到、並經過《紐約時報》處理的影片顯示,總統遇刺當晚,嫌犯隊伍曾高喊這是「美國緝毒局行動」,但美國緝毒局已表示他們與此事件並無關係。

目前檢調仍在持續進行中,而夏爾也表示,警方的下一步是要確定刺殺行動背後的資金來源。

犯案動機與過程仍疑點重重

雖然有新的證據浮出水面,這次刺殺行動背後的動機以及犯案過程仍舊有諸多疑點。

《邁阿密先驅報》報導,遭捕的傭兵向檢方表示,他們的任務是要逮捕總統,而不是殺了他。而與負責幫哥倫比亞籍傭兵口譯的另外兩位海地裔美國人則說,當他們到現場的時候,總統已經死了。

《紐約時報》也採訪了許多哥倫比亞傭兵的家屬,他們說自己的家人是去海地「保護」總統的。其中一位家屬卡帕朵(Ms. Capador)表示,她接到參與行動的弟弟的電話,他說,他們太晚到了,沒能救下「重要人士」。

隨著哥倫比亞籍傭兵成為討論焦點,哥國警政署長瓦爾加斯(Jorge Luis Vargas Valencia)也表示,哥倫比亞當局將派出由國際刑警、情報局和移民局組成的偵查小組前往海地首都太子港調查。

此外,檢警也已開始調查海地安全部隊在刺殺案中可能扮演的角色。當地輿論正熱衷於討論為何行凶者能夠順利穿越總統官邸內的國家安全部隊的防線,而沒有造成其他人員死亡。而至於為何部分傭兵在案件過後會闖入台灣大使館內,也還有待進一步調查。

圍繞在刺殺案周遭的疑雲不減反增,外界也擔憂這個加勒比海國家將進一步陷入混亂、加劇當地日益嚴重的飢荒、犯罪團伙間的暴力衝突以及新冠疫情的擴散,為這個西半球最貧窮的小國帶來更多變數。

(路透社、紐約時報等)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