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第一支!古巴Abdala疫苗保護力達92% 獲緊急授權

拉美第一支!古巴Abdala疫苗保護力達92% 獲緊急授權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古巴

古巴自力研發生產的疫苗「阿卜杜拉」(Abdala)獲得古巴衛生當局給予的緊急授權(EUA),同時也是中南美洲第一個自主研發成功的COVID-19疫苗。Abdala疫苗的保護力據稱高達92%,媲美莫德納和BNT疫苗。委內瑞拉已向古巴簽訂1000萬劑Abdala疫苗的購買合約,臨近的阿根廷、玻利維亞、墨西哥都表示有意願購買。

美國制裁下發展疫苗自給 80%疫苗皆自產

共產古巴因為美國長期的經濟制裁,一直以來難以進口其他國家的疫苗,因此自1980年帶各種疫苗都是自力研發、生產,國內約80%的疫苗皆為自產。在COVID-19疫情中,古巴也未達到COVAX設定的中低收入國家標準,無法透過全球疫苗分配機制取得COVID-19疫苗。

保護力媲美莫德納、BNT 將送世衛批准

Abdala是古巴5款研發中的COVID-19疫苗的其一,不同於莫德納、BNT等mRNA疫苗,從配送到保存都必須在極低的溫度下進行,Abdala屬於傳統的蛋白質疫苗,相較前兩者較容易保存,生產成本亦較低廉。

該疫苗完整接種共需要3劑,每劑間隔2週。第3階段臨床報告的數據顯示,該疫苗的保護力達92%,媲美美國的莫德納、德國的BNT疫苗。Abdala本月9日獲得古巴衛生監管機構(CECMED)給予之緊急授權,之後也規劃將送到世界衛生組織(WHO)批准,利於在全球上市、獲國際承認。

拚年底完成全人口接種 臨近國家搶買

截至本週,古巴的1120萬人口中有680萬人至少已接種1劑疫苗,160萬人已打完所需的3劑。古巴政府希望在今年底能為所有人口完成接種,有望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全體民眾皆施打國產疫苗的國家。

委內瑞拉副總統副總統羅德里奎茲(Delcy Rodríguez)表示,已向古巴簽訂1000萬劑Abdala疫苗的購買合約。另外,阿根廷、玻利維亞、墨西哥也透露有意購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