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前外長控中國干預大選 菲政府:「胡說八道」

菲律賓前外長控中國干預大選  菲政府:「胡說八道」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菲律賓前外交部長羅薩裡奧(Albert del Rosario)週一(7月12日)表示,一間「極為可靠的國際機構」告訴過他,中國高級官員曾經「吹噓他們干涉了2016年的菲律賓大選,進而讓杜特蒂當選總統」。對此,菲律賓政府斥之為「胡說八道」。

羅薩裡奧在一場紀念南海仲裁五週年的演講上表示,2019年2月22日一家可靠的國際機構得知中國影響了菲律賓2016年的大選。羅薩裡奧沒有透露有關消息來源的任何細節,僅描述是來自一個「可高度信賴的機構」,也沒有解釋中國是如何影響菲律賓的大選結果。

在南海問題上對中國立場強硬而著稱的羅薩裡奧,在演講上引述了杜特蒂2018年5月的說法。羅薩裡奧說,當時杜特蒂稱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曾向他保證,不會允許有人將他趕下台。杜特蒂曾說:「我就是愛習近平,他理解我的問題,他願意提供幫助。」

羅薩裡奧認為,這一說法「令人不安」。他並指出,杜特蒂不理會南海仲裁的態度,和後來的聲明和行動,都符合了「一個令人不安,忠於外國勢力的模式」。

杜特蒂上台後,一改前朝親美路線,與中國關係友好,並且擱置南海爭議。杜特蒂7月7日參加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領袖的視訊峰會時表示,他會在中國與美國之間保持中立,讓菲律賓真正的自由不被干涉。

菲律賓明年講舉行總統大選,杜特蒂曾多次表現出,對2022年競選副總統的開放態度。

菲政府:「胡說八道」

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哈裡·羅克(Harry Roque)在例行記者會上批評羅薩裡奧的言論是「無稽之談」,並稱他是「被認證的叛徒」,要他「閉嘴」。

羅克指責羅薩裡奧擔任外交部長期間,將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的控制權轉手拱讓給了中國。《路透社》試圖聯繫菲律賓政府和中國外交部丶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館和菲律賓選舉委員會,但都未回覆路透社的評論請求。

杜特蒂在菲律賓支持率非常高,但他對中國的友善態度以及不願批評中國外交政策及其在南海的行為,引發諸多爭議。7月12日,有多個菲律賓團體號召數百人到中國大使館前示威,高舉日前病逝的前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的海報,要求北京尊重南海裁決,離開菲國海域。

(路透社丶中央社等)

© 2021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