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外長會晤 嘗試進一步解決邊境衝突

中印外長會晤 嘗試進一步解決邊境衝突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 印度和中國的外交部長14日在塔吉克斯坦舉行會議,印度外長強調,邊境山區的軍事對峙正深深地干擾著兩國關係,並警告說北京對現狀的任何單邊改變都是不可接受的。印度外交部長蘇傑生 (S. Jaishankar) 在一條推文中寫道:「全面恢復和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對雙邊關係的發展至關重要。」

中國外交部在15日上午發布的聲明中表示,中印邊境地區形勢總體趨向緩和。同時,中印關係仍在低谷徘徊,這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聲明寫道:「王毅指出,去年中印邊境事態是非曲直清楚,責任不在中方。中方願意同印方通過談判磋商,就需應急處置的問題尋求雙方都接受的解決方案。」

印度和中國之間的對峙已經持續了一年多,盡管兩國在當地的軍事指揮官已展開軍事會談,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之間也分別展開政治會議,但目前邊境衝突並未完全結束。蘇傑生說,雙方同意再舉行一次高級軍事指揮官會議。

此外,蘇傑生也向王毅表示,盡管去年雙方達成了協議,但中國和印度未能解決兩國在邊境對峙的情況,並不符合雙方利益。根據去年的協議,雙方的軍事指揮官於2月從班公湖地區撤出軍隊丶坦克和大炮,這是朝著從其他摩擦點全面撤出邁出的第一步。

然而,蘇傑生說其他地區的軍事衝突仍未得到解決。他指出,雙方都同意,現有局勢的延長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印度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說:「衝突正以一種消極的方式明顯影響著兩國關係。」

自去年4月以來,數千名士兵一直在實際控制線(LAC)附近的邊境地區對峙,這也引起人們對兩國之間更廣泛衝突的擔憂。去年6月,印度和中國士兵在一次衝突中喪生,那也是40多年來雙方首次在邊境地區的衝突中有人員傷亡。

數周前,印度軍方官員稱,中國軍隊在邊境地區加強了軍事部署,而印度軍隊也採取了類似的行動。周三,印度軍隊否認了關於印度和中國士兵最近在拉達克東部再次發生衝突的媒體報導。

印度的聲明表示,兩國外長同意尋求雙方都能接受的問題解決方案,並避免任何可能加劇緊張局勢的單邊行動,希望藉此確保當地的情勢穩定。

(路透社、美聯社)

© 2021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