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審查再收緊 七家監管部門「進駐」 

滴滴審查再收緊 七家監管部門「進駐」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中國網路安全審查辦公室(簡稱網信辦)7月16日通報,國家網信辦會同公安部、國家安全部、自然資源部、交通運輸部、稅務總局、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聯合進駐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開展網路安全審查。

這是監管部門本月初以來對滴滴採取安全調查措施後的又一步驟。據財經媒體報導,受這一消息影響, 7月16日美股盤前交易滴滴一度大跌近9%,市值較上市以來最高點已蒸發近200億美元。

中國最大的網約車服務商“滴滴出行”6月29日在美國首次公開募股(IPO),成為繼阿裡巴巴集團之後,在美國上市的規模最大的中國公司。

但兩天之後,7月2日中國國家網信辦就以“國家數據安全風險,維護國家安全,保障公共利益”為由,對“滴滴出行”展開了安全審查,暫停新用戶註冊。稍後,網信辦勒令應用商店下架其App,原因是滴滴出行App“存在嚴重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訊息問題”。7月9日,滴滴25款應用程序全數下架。

“陽奉陰違受罰?

香港英文《南華早報》7月9日報導,中國監管機構懷疑,滴滴出行赴美首次公開募股是一種“蓄意欺騙行為”。一些官員私下裡將滴滴低調赴美上市的舉動描述為“陽奉陰違”。網路輿論也有質疑聲音擔心,滴滴赴美上市在數據安全、道路訊息安全方面存在嚴重風險。

在滴滴之後,網信辦7月5日宣布,將對"運滿滿""貨車幫""BOSS直聘"實施網絡安全審查,期間這三個平台停止新用戶註冊。上述平台所屬的企業,都在最近一個月內剛剛在美國證券市場掛牌上市。

這一輪審查是去年6月中國《網絡安全審查辦法》生效以來,中國網信辦首次公開實施的安全審查。

7月10日,網信辦發布了《網絡安全審查辦法》修訂草案。該草案提出,擁有百萬以上用戶個人訊息的科技企業在境外上市前,必須接受官方部門的安全審查。

中國工業及信息化部7月12日又發布了《網絡安全產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草案。中國官方媒體援引行動計劃的內容報導稱,“5G、大數據、人工智能、車聯網、工業互聯網等新技術新業務快速發展。隨之而來的數據洩露、駭客攻擊等安全事件頻繁發生。如何在發展中保障安全、用安全促進發展成為挑戰和機遇。 ”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