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成為全球完全接種率最高國家

新加坡成為全球完全接種率最高國家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中文網)新加坡衛生部長王乙康 (On Ye Kung)周日(8月29日)發臉書貼文稱,“我國又再次達到另一里程碑,八成人口已順利完成兩劑冠病疫苗接種。”他在貼文還寫道,超過4300個行動不便的人士已在冠病疫苗接種團隊的協助下,於家中接種了疫苗。當局每周收到大約700個上門疫苗接種服務的申請,在大約200名志願醫生與護士,以及新加坡武裝部隊的幫助下,當局派遣到家中接種疫苗的冠病疫苗接種團隊已從11組增加到33組,上門疫苗接種服務的等候時間將從八周減少到四周,並計劃在9月尾完成所有這方面的疫苗申請。

新加坡人口約570萬。目前,該國正在逐步放寬與新冠相關的限制措施。

按部就班地逐步開放,過渡到與冠病共存

據聯合早報報導,王乙康8月26日在接受《獅城有約》電視節目採訪時表示,按部就班地逐步開放,過渡到與病毒共存的社會,對新加坡的長遠利益才是正確的選擇。他指出,若要做到“病例清零”,新加坡或須重啟兩三個月的病毒阻斷措施,並且嚴格管控邊界。而新加坡作為一個彈丸小國和全球樞紐,必須跟世界保持聯繫。徹底關閉邊界將嚴重影響人民生計。不過他也表示,“雖然我們一直在開放,但不可以一次性地大開放,總是要按部就班,一步一步來,摸著石頭過河。”

新加坡兩周多前結束高警戒,允許恢復餐廳,5人聚會和更多大型活動。之後,社區疫情有所反彈。新加坡的研究數據顯示,未接種者染疫後患上嚴重疾病的概率,比完成接種者高出5到10倍。該國抗疫工作小組最近還宣布,預計明年初可以讓12歲以下兒童接種疫苗,目前尚需針對12歲以下兒童,完成安全和效能方面的臨床研究。

放寬對世衛批准疫苗的承認

新加坡政府主導的接種計劃採用BioNTech-輝瑞和莫德納兩種疫苗。中國的科興疫苗在該國獲准由私營醫療機構施打,但未列入國家疫苗接種計劃。新加坡衛生部6月7日曾通過電子郵件發布聲明說:“全國接種數據只計入在國家接種計劃下施打疫苗的人數”。衛生部長王乙康7月7日也曾宣布,因暫時未有“醫學或科學證據”審視科興疫苗對Delta變種病毒的防禦力,因此,面對新加坡德爾塔變種病毒疫情升溫,不會把科興疫苗接種率納入全國疫苗接種數據。不過,8月初,新加坡官方的態度發生改變。8月6日,王乙康宣布,從8月10日起,接種獲世衛批准的任何一款新冠疫苗,包括科興疫苗,都將被視為完成接種,並享有更多自由。他表示,未接種群體須遵守更嚴格的防疫措施,以保護自己和周圍的人,因此重要的是區分已接種者和未接種者。未來政府進一步放寬限制時,同樣會區分已接種和未接種群體。

世衛緊急使用清單上的疫苗包括阿斯利康、強生、中國科興和國藥集團的疫苗。新加坡衛生部統計,截至8月4日,該國有7萬7095人已接種科興疫苗。

從8月10日起,新加坡允許完成接種者參加不超過5人的群聚活動,包括餐廳堂食、室內運動等,亦可參加最多500人出席的婚禮等大型活動;而未接種者仍須遵守兩人限聚令。此外,從8月10日起,新加坡恢復受理來自較高風險國家和地區勞工及家屬的入境申請,前提是他們已完成接種;20日起,來自澳洲、加拿大、德國等地的完成接種旅客,可選擇居家隔離14天,不必前往政府指定的隔離設施。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