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稱完成阿富汗撤軍 安理會通過阿富汗決議案

美稱完成阿富汗撤軍 安理會通過阿富汗決議案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中文網) 美國30日完成了從阿富汗的撤軍任務,結束了在該國長達20年的戰爭。路透社報導,在美國與西方國家倉促的完成撤離行動後,然有數以千計想離開阿富汗的人無法隨著西方國家的部隊離開,喀布爾則傳出慶祝的槍聲。

塔利班發言人優素福 (Qari Yusuf) 說:「最後一名美軍士兵已經離開喀布爾機場,我們的國家獲得了完全獨立。」美國總統拜登 (Joe Biden) 在撤軍後的一份聲明中說,國際社會將要求塔利班遵守他們的承諾,也就是允許想要離開阿富汗的人能安全離開該國。

他表示,美國結束了20年在阿富汗的軍事任務,他也感謝美國軍方在危險中完成撤離行動。拜登預計在美國時間31日下午針對阿富汗情勢發表演說。

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錫將軍 (Frank McKenzie) 在五角大樓的一次簡報會上說:「我們已經完成了任務。」他指出,美國駐阿富汗的首席外交官威爾遜 (Ross Wilson) 乘坐最後一個航班離開了喀布爾。麥肯齊表示:「我可以百分之百肯定地說,每一位美國軍人現在都離開了阿富汗。」

兩位美國官員說,美國「核心」外交人員也在離開的6000名美國人之中。麥肯錫補充說,該航班不包含不到250名表達想離開阿富汗卻無法到機場的美國人。他向記者表示:「這次的撤離讓很多人心碎,我們沒有讓所有我們希望能撤離的人離開。但我認為,如果我們再待上10天,我們也無法把所有人都撤離。」

危險的疏散工作

自8月14日塔利班重新控制喀布爾的前一天起,已有超過122,000人透過空運從阿富汗離開。在30日結束撤離行動後,也代表拜登履行了川普任內與塔利班達成的協議,也就是結束美國在阿富汗的20年戰爭。

美國及其西方盟國爭先恐後地拯救他們自己國家的公民以及翻譯丶當地使館工作人員丶民權運動人士和其他容易遭到塔利班報復的阿富汗人。在上周發生伊斯蘭國發動的自殺式炸彈攻擊後,整個撤離行動也變的更加危險。至少有13名美軍與數十名阿富汗人在該場攻擊中喪命。

美國也承諾將追捕發動攻擊的人,而在美國30日要完成撤離工作前,美國的反導彈防禦系統攔截了至少五枚射向喀布爾機場的導彈。美國官員向媒體表示,初步報告顯示無人員傷亡,伊斯蘭國也坦承發射導彈。

過去幾日,美國不斷警告可能會有更多的襲擊事件,並同時對他們聲稱為伊斯蘭國的目標發動了兩次空襲。其中,29日的一場空襲摧毀了疑似裝有炸藥的汽車,但是阿富汗人也向媒體表示,這場空襲是對平民的襲擊,因為有阿富汗人民在空襲中不幸傷亡。

布林肯:美國結束在阿富汗的外交存在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Antony Blinken) 30日也表示,美國已暫停在阿富汗的外交存在,之後計畫從卡達處理與阿富汗相關的事務。他強調,美國將在部隊撤離後,繼續努力幫助相關人士離開阿富汗。

法新社報導指出,布林肯在談話中,並未回應多數媒體的提問,但強調美國將從卡達的首都多哈處理與阿富汗相關的外交事務,包含領事工作以及人道救援行動。該團隊將由美國駐阿富汗的特派團副團長伊恩-麥卡裡 (Ian McCary) 主導。

布林肯表示:「美國與阿富汗交往的新篇章已經開始。這是一個我們將以外交活動為主導的篇章。我們將繼續努力幫助選擇離開的美國人丶外國公民和阿富汗人離開該國。」

他說,據信仍有近100多名美國人留在阿富汗,但他們希望離開,華盛頓也正在努力掌握確切人數。布林肯說,在美國撤離與塔利班接掌阿富汗後,喀布爾機場未來會如何運作仍不確定,但美國正在尋找其他方法,協助美國人和其他選擇離開的人來撤離。他坦承:「我們不幻想能很容易或迅速地解決這一切問題。」

聯合國安理會通過阿富汗決議

聯合國安理會30日也通過了一項決議,呼籲塔利班允許尋求離開阿富汗的人能安全通行,但決議中未提及法國總統馬克宏 (Emmanuel Macron) 29日建議在喀布爾建立的安全區。

該決議得到13票贊成,但俄羅斯和中國投了棄權票,決議內容還強調維持人道救援通道丶維護人權丶達成包容性政治解決方案和打擊恐怖主義的重要性。

法國總統馬克宏周日原本表示,法國和其他國家正在研究一項聯合國提案,希望在喀布爾建立一個安全區,允許試圖離開阿富汗的人能安全通行。然而,周一的決議中並沒有提到所謂的安全區。相反地,決議表示期望塔利班遵守其承諾,包含確保阿富汗人和所有外國國民能安全丶可靠和有序地離開阿富汗的承諾。

該決議沒有明確規定,如果塔利班不允許這些人離開或不採取國際社會敦促其所採取的其他步驟的話,將對塔利班進行怎麼樣地懲罰。

(路透社丶法新社)

© 2021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