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 歐盟國家對印太地區漠不關心

民調: 歐盟國家對印太地區漠不關心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中文網)隨著印太地區的重要性日益增高,歐盟在2021年4月通過了印太地區合作戰略決議,承諾加強歐盟與該地區伙伴的合作。歐盟預定與本周二針對印太地區提出一份由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撰寫的印太地區新戰略。

《日經新聞》周二援引該報看到的印太戰略文件草案指出,歐盟將尋求與日本、東南亞和新加坡建立新的數字伙伴關係,並與台灣發展更緊密的貿易投資關系。報導還指出,由於新冠疫情加劇了人們對供應鏈脆弱性的擔憂,歐盟將尋求與亞洲合作伙伴加強半導體價值鏈。草案寫道,歐盟有興趣與美國、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亞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機制針對氣候變化或疫苗等關乎共同利益的議題進行合作。

《日經》援引草案內容稱,中國是歐盟關注的重點,草案中呼籲與北京進行“多方面接觸”,並克制做出直接批評。內容還警告,南中國海、台灣海峽等存在領土和海洋主權爭議地區的緊張局勢,可能對歐洲的安全和繁榮產生直接影響。

報道引述草案寫道,“民主原則及人權也受到該地區獨裁政權的威脅,使地區的穩定處於危險之中”,“建立一個基於透明貿易規則的全球公平競爭環境的努力,正日益受到不公貿易做法和經濟脅迫的破壞。這些事態發展加劇了貿易、供應和價值鏈中的緊張局勢。”

歐盟尚未就印太概念達成一致

與此同時,歐洲對外關系委員會(ECFR)的一份報告指出,盡管印太平洋的經濟和政治重要性日益提告,許多歐盟成員國普遍對該地區漠不關心。ECFR此前針對泛歐國家研究人員網絡及歐盟成員國的決策者、議會成員、相關部委、學術界和非營利部門重要專家進行問卷調查,並做出了分析報告。報告指出,法國自2018年以來不斷在推動制定歐盟戰略,但直到德國公布了指導方針後,其他成員國才產生支持印太概念的動力。然而,迄今歐盟成員國尚未就印太地區的地理定義或印太概念的涵義達成一致,ECFR的問卷調查也清楚表明歐洲在如何處理印太地區上的分歧。

問卷調查顯示,10個歐盟成員國視印太戰略為應對中國的方式,同時也是讓歐洲能利用新經濟和其他契機的一種方式。但對13個國家而言,印太概念只是一個追求經濟利益的機會,中國問題並不突出。只有拉脫維亞的政界人士似乎將印太政策升級視為真正的反華工具。研究報告作者指出,這種分裂反映出成員國對於應從戰略角度還是經濟角度考慮印太問題的分歧。

報告也指出,12個歐盟成員國將中國列為在印太地區的三大關鍵伙伴之一;奧地利、比利時、保加利亞、克羅地亞、捷克共和國、立陶宛、波蘭、葡萄牙和羅馬尼亞九個國家則認為,加強與印太地區的經濟往來不僅是多元化戰略的一環,也是對抗中國的工具。

與此同時,21個國家的受訪者表達了與東盟(ASEAN)合作的意願。ECFR的專家分析認為,從歐盟的角度來看,支持東盟領導的地區架構具有戰略意義,因為與該地區的伙伴建立強有力的關系,與歐盟成員國對抗中國政治影響的態度重合。

調查也顯示,絕大多數歐盟成員國認為印太地區是一個具有巨大經濟機會的區域。在大國競爭日益激烈以及中國制造業本土化的巨大壓力下,歐盟在該地區越來越需要脫離中國主導市場的多元化發展,對於與中國市場緊密交織的德國工業而言尤為如此。

以戰略或經濟為導向?

ECFR的民調分析報告總結認為,該份問卷調查證實,中國問題對於歐洲與印太地區國家關系,以及歐盟的外交和經濟決策起著廣泛影響。中國市場作為歐盟未來增長和繁榮的潛在泉源,影響了歐盟成員國在有爭議的政策問題上明確表態的意願。

報告作者寫道,中國日益強硬的姿態以及與美國的對立,加劇了印太地區的緊張局勢,歐洲人將越來越難保持中立。但調查結果表明,歐洲各國都尚未完全理解該地區發生的戰略轉變的重要性以及對歐洲的影響;只有法國、荷蘭和德國有能力和意願來保護歐洲與該地區法制和穩定的相關利益。

報告總結道,制定歐盟印太戰略的過程有其內在價值。它在歐洲引發了一場辯論,從而讓印太地區在歐洲議程上佔據重要位置。作者認為,可以合理期待,提出這一戰略的過程將有助於更准確地認識印太地區的動態及其對歐洲的重要性,進而推動更一致的政策思維。“隨著歐洲逐漸放棄幼稚的對華政策,這可能是一個在印太地區實現泛歐策略的歷史機遇。”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