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畏中國打壓 歐日掀"正名台灣"熱潮

無畏中國打壓 歐日掀"正名台灣"熱潮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報導  / 台北市

外交部去年早已表示,台灣100多個駐外代表處正名,是外交部努力的目標,回顧這幾年,無論是我國駐外代表處,還是駐台外國機構,類似的正名行動已陸續上演。2017年日本交流協會正式改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去年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也更名為荷蘭在台辦事處,我國和立陶宛更將在今年互設代表處,但也隨即受到中國施壓。對此,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當地時間13日跟立陶宛總理通話,重申美國力挺正受中國脅迫的立陶宛及感謝其對民主人權的支持。

類似話語最近可能很常出現,因為外傳美國正認真考慮將我國駐華府的使節團駐所名稱,由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改為台灣代表處,而在這件事情還沒發生前,我國將在立陶宛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成為歐洲國家第1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而立陶宛也將在今年秋天到台灣設立辦事處,然而這個舉動,也引來中國召回駐立陶宛大使等政治和經濟脅迫。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發布聲明表示,13日跟立陶宛總理通話,重申美國力挺正受中國脅迫的立陶宛,並且感謝立陶宛對民主人權的支持,除了立陶宛外,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也在9月初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暨相關修正提案,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劉德海說:「中國現在代表的是一個共產的或者威權體制經濟發展的模式,等於是挑戰西方的自由民主的經濟模式,所以他們比較傾向於自由民主價值相同的國家。」

歐洲議會建議歐盟將歐洲經貿辦事處更名為歐盟駐台辦事處,預計10月要送交歐洲議會全會表決,然而有個歐盟成員國手腳更快,荷蘭在去年改名為荷蘭在台辦事處,日本動作更早,2017年改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現在有沒有可能輪到美國,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劉德海說:「美國做的話那等於是有非常大的帶頭效應,下面的日本、澳大利亞跟韓國,都有可能會這樣追隨下去,所以中國大陸一定會採取更強烈的制裁跟對抗的手段。」

早在川普執政時期,就有美國眾議員致函呼籲正名,而眾院今年推出的老鷹法案,也敦促啟動台灣駐美國代表處更名協商,現在就看相關文字能否真正實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