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次 中俄十艘軍艦共同穿越日本海峽

史上首次 中俄十艘軍艦共同穿越日本海峽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中文網)日本政府週二(10月19日)表示,由中國海軍和俄羅斯海軍組成的共10艘艦艇18日上午8點穿越了分隔日本本州島和北海道之間的津輕海峽,由日本海向東駛往太平洋。這是日本首度發現中俄軍艦同時通過這道海峽。

中國與俄羅斯10月14日至10月17日間在日本海舉行聯合軍演。兩國正加強外交與軍事關係,雙方都跟西方關係交惡。

津輕海峽最窄之處為19.5公裡。雖然日本法定領海寬度為12浬(22公里),但日本政府以法律附件方式把海峽領海寬度定為3浬(5.6公里),因此海峽中間的水域仍屬公海,中俄艦隊通過津輕海峽並不違反國際法、也沒有侵犯日本領海。

「政府正密切關注中國和俄羅斯海軍艦艇在日本週邊的活動,」內閣官房副長官磯崎仁彥在週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我們將盡最大努力,繼續監控日本週邊水域和空域的活動。」

在中俄艦隊聯合穿越津輕海峽前,中國解放軍軍艦曾在2017年穿過此海峽,中國海警公務船也曾在2017年靠近此海域。

另外,《日本產經新聞》報導,中俄兩國空軍在前年7月和去年12月也曾兩次聯合飛越日本海上空,以加強在日本海的軍事存在。

中俄對日行動頻繁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報導,中俄海軍在完成「海上聯合-2021」演習後,組織了一次「聯合戰略巡弋」,軍事專家宋忠平並研判「中俄艦隊可能繞行日本一週」、藉以體現「中俄在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方面具有高度的政治和軍事互信」。

日本長期以來與中俄兩國皆有領土上的糾紛。東京與北京在東海上針對釣魚台群島(日本稱尖閣諸島)有主權爭議、東京與莫斯科在北海道附近的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上也有主權爭議。俄羅斯目前實際上在管轄南千島群島。

日本《東京新聞》報導,俄羅斯副總理兼政府辦公廳主任格裡戈連科(Dmitry Grigorenko)和副總理胡斯努林(Marat Khusnullin)15日登上了南千島群島中的擇捉島。這也是岸田文雄出任日本首相後,俄羅斯政要首次登上這座爭議群島。

(綜合報導)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