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天本土零感染 台灣抗疫有哪些經驗

200天本土零感染 台灣抗疫有哪些經驗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據美聯社報導,截止10月29日,台灣已經持續200天沒有任何新冠肺炎本土感染病例。這與世界很多其它地區疫情不斷加劇的情況形成鮮明對比。

台灣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上一次報告本土感染病例是在4月12日。從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台灣累計報告553例確診病例,其中死亡病例僅有7例。不過,在本土感染病例保持200日零記錄的同時,台灣仍然有境外輸入的新冠確診病例。


美聯社指出,台灣的抗疫成績被視為成功範例,尤其是在與中國大陸有著緊密商務往來和旅遊交流的情況下。新冠病毒最早於2019年年底在中國出現。


然而對於台灣是否完全擺脫了新冠病毒的本土傳播風險,目前仍存有疑慮。當地媒體也在持續關注離開台灣之後在境外被確診感染的病例。


衛生部門週三表示,已經從日本和泰國有關機構接到通知,近期離開台灣的前往這兩國的人員當中,有三人在抵達之後被確診。

戴口罩、控入境、嚴隔離

儘管如此,從全世界累計確診病例超過4400萬、死亡病例超過110萬的情況來看,台灣的抗疫成果是顯而易見的。美聯社援引《美國醫學會雜志》(JAMA)的研究指出,尤其關鍵的一點就是在疫情早期及時採取措施,對來自武漢的航班乘客進行檢測。


1月20日,台灣疾管署正式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以協調統籌各個部門資源與人力,投入抗疫工作。當局還有效地向民眾傳達了佩戴口罩對於預防感染的重要性,同時通過配給調控的方式,避免了因為恐慌造成的搶購和價格欺詐現象。


與此同時,台灣快速採取措施,收緊了邊境管控。在1月23日就停止了所有來自武漢的航班,禁止來自武漢的中國大陸居民入台。此外,台灣對從境外抵達的所有人員一律實行嚴格的14天強制隔離措施,不管入境人員是台灣籍還是外國籍都一視同仁。


專業人士在應對疫情和普及防疫措施方面也發揮了重要作用。今年5月剛剛卸任的前副總統陳建仁本身就是傳染病學家,並且曾經在2003年的SARS疫情期間擔任衛生署署長,對於疫情防控有著豐富的經驗。


雨涵/洪沙(美聯社)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