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別大補! 食補四神湯調整脾胃

莊雨潔 李其庭 報導  / 台北市

今(7)日是24節氣中的「立冬」,也就是冬天就要開始了。中醫師提醒,換季的進補可別一下補太大,像是薑母鴨、羊肉爐這些大補可以緩一緩,但可以先嘗試「食補」,像是四神湯就是不錯的選擇,可以調整脾胃,另外也可以配合一些養身動作,將雙手搓熱,按摩後腰的腎俞穴,溫暖一下,都可以幫助我們養身,迎接冬天的到來。

日頭赤熱熱,一早穿上的外套已經拿在手上,似乎感受不到立冬已經報到。國曆11月7日是24節氣中的第19個節氣「立冬」,曆書記載,「立冬之時,萬物終成,故名『立冬』」,也就是冬天就要開始了,民眾杜先生說:「就看了朋友的臉書才知道今天是立冬,但這種天氣什麼,真的完全沒有準備。」其實以中醫師的觀點,換季的確可以做點防護好好補補,但立冬可別一下就補過頭,像是薑母鴨、羊肉爐,這些大補可以緩一緩,立冬可以先嘗試「食補」,像是四神湯就是不錯的選擇。中醫師吳明珠說:「四神湯裡面有這個蓮子、薏仁、淮山,有一些會用茯苓、芡實,那這個部分可以健脾去濕,立冬之後這個部分做一個腸胃的調理。」

除了飲食的調整,當然也可以配合一些養身動作,中醫師吳明珠說:「就是寒氣還有一個地方進來,就是你會覺得老人家開始覺得腰膝蓋比較酸,所以這個地方也要防護一下。」將雙手搓熱,按摩後腰的腎俞穴,溫暖一下,或是放至鼻翼旁的迎香穴,也可以防止寒氣入侵。另外也提醒,因為早晚溫差大,家中年長者若是有早起運動的習慣,也建議等太陽出來後再出發,把握一些養身小撇步,讓大家能夠健康過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