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發言人:「明年台海局勢會進一步復雜嚴峻」

國台辦發言人:「明年台海局勢會進一步復雜嚴峻」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中文網)本周三(12月29日),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2022年,“台海局勢會進一步複雜嚴峻,不排除我們與民進黨當局謀‘獨’挑釁和外部勢力插手干預的鬥爭更尖銳、更激烈”。

馬曉光在記者會上說:“我們的政策非常清楚,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他還強調,堅信中國大陸“握有主導權和主動權”。

路透社指出,台灣已經成為中國和美國之間緊張關係中的一個關鍵要素。雖然美台之間沒有正式的外交關系,但是美國是台灣在國際上最重要的支持者以及武器提供國。

中國官方已經在不同場合不斷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大陸的核心利益,也是中美關係中最敏感的問題。

今年每個月大陸都派出軍機飛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台灣方面表示,不會屈服於中國大陸的威脅。

1979年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以來執行的一直是“一個中國”政策。但是美國終止與中華民國一切正式外交關係之後頒布執行的國內法《台灣關係法》確保“美國向台灣提供必要數量的防衛物資及技術服務,以使台灣能夠維持足夠的自衛能力”。長時間以來美國在“如果中國大陸對台灣動武,美國是否會採取軍事干預手段保護台灣”的問題上奉行“模糊戰略”。

鼓勵做德藝雙馨的文藝工作者

在周三舉行的國台辦新聞例會上,有記者問到台灣藝人王力宏是否會被列入劣跡藝人名單?馬曉光回答說:“我們支持兩岸文化交流的政策沒有改變。對於在大陸進行的營業性演出活動,有關部門一貫依法依規管理,為的是引導更多內容健康、積極向上的文化產品進入市場。同時,我們鼓勵支持演藝人員自覺弘揚行風藝德,不斷提高思想品德修養、職業道德素養和人文藝術涵養,樹立良好社會形象,做德藝雙馨的文藝工作者。”

有記者追問大陸網民認為“王力宏在大陸的豪華存在基本結束了”的看法是否也是大陸官方的態度。馬曉光回答說:“不能把個人網上的說法當作官方態度。對於兩岸文化交流合作,我們一向持支持、鼓勵態度。對於一些涉及個別人的個別事件、個別情況,我們希望來大陸發展的演藝人員都能做到德藝雙馨。我們更看重的是公德,而不是網上其他方面的一些說法。”

上周,中國文化和旅遊部發布修訂後的《演出經紀人員管理辦法》。《管理辦法》規定,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從事演出經紀活動的人員,應當通過演出經紀人員資格認定考試,取得演出經紀人員資格證,持證上崗。

台灣中央社報導稱,台灣人想在中國大陸從事演出經紀活動也適用此法,想考證者須擁護《憲法》並有良好政治素質。

© 2021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