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8 11:00

守護自然 人人有責

守護自然 人人有責 | 華視新聞

林秉承  / 宜蘭縣

【記者林秉承/宜蘭報導】宜蘭美術館舉行記錄片《老鷹想飛》座談會,是由老鷹先生沈振中和導演梁皆得合作拍成,前後歷時二十三年,跨越六個國家拍攝。吳念真為旁白,林強配樂,剪接大師廖慶松擔任剪輯指導,為這部紀錄片一起付出心力。

梁皆得表示,生態攝影是自己最大的興趣,因為自己也很喜歡動物,覺得是自己所好,又可謀生。當初拍這部影片的初衷,是想運用不同的方式,讓人知道黑鳶的數量在台灣的環境裡不斷減少。台灣很多年輕一輩,連看都沒看過老鷹,如果就此從人們的視野中消失,那台灣就少了一個物種。不想就這樣眼睜睜看著,想出一份力,沒想到拍到了頭髮花白,但不後悔。

一同與會的導演齊柏林表示,梁皆得在艱苦的環境下仍不放棄,堅持做好。有次幫忙拍攝,片裡有個古人在打井水,齊柏林一眼認出那是梁皆得,看得出梁皆得在缺少演員的情況下,堅持拍攝的努力。齊柏林也說,每個人都可以做一樣的事,用文字,用音樂,而影像是最方便的工具,大家都能夠透過影像的力量來關心你所關心的事情。如生態、文化,未來會有更多人投入,一起加入拍攝紀錄片。梁皆得是自己非常佩服的攝影家,希望民眾能給予更多的支持。

台灣欠缺讓老鷹飛翔的天空,老鷹減少的原因主要是主食老鼠等,吃下有農藥的作物死亡,老鷹吃了之後毒素持續累積最後中毒而死。人類遲早會為破壞生態平衡付出代價,現在回頭還有救。梁皆得、沈振中因此而生這部紀錄片,為了所愛付出終不悔。

新聞來源:佛光-蘭陽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