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8 18:28

不能放棄英語學習

英語雙峰現象外,引起討論的還有城鄉差距的學習問題,都會區的學生較多的資源,學習英文,反觀偏鄉的孩子,資源相對少,且又牽涉到家庭因素,要如何克服城鄉學習的現況,一直被討論,但一直沒有理想的方式。
◎孫芸

大考中心11月初公布了全國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第一次考試成績,結果中段班的B級分考生與去年相比減少1萬1千多人,拿A級分及不合格的F級分的考生卻明顯增加。這對想要加強學生英文聽力的老師來說,難免有點挫折,前段班學生不用擔心,但後段班學生該如何增強他們的英語聽力,不容忽視。

大考中心高中英聽成績分A級「幾乎完全聽懂」、B級「大致聽懂」、C級「約略聽懂」、F級「僅能聽懂少部分」四級,測驗包含看圖辨義、對答、簡短對話、短文聽解等題型,考生在看圖辨義題型表現較佳,但短文聽解較弱。

大考中心統計,拿A級分有2萬2900多人,約占2成;B級分4萬3800多人,約3成7;C級分4萬5800多人,約3成8;F級分有6400多人,約5.45%。這種現象顯示,英語聽力兩極化的情況仍然嚴重。

大考中心雖沒有公布分區的成績統計,卻也表示確實有區域差異,不過,不同地區考生的成績本來就會有差異。大考中心認為,今年的考題具鑑別度,可測出考生不同程度。

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陳超明指出,高中生英聽成績雙峰現象嚴重,代表高中生放棄英文、放棄英聽。英文測驗中,最難的是英聽,會在英聽測驗中拿到F的學生,很可能只聽了前3題就放棄了,也就是他們可能根本就放棄學英文了。

英語雙峰現象外,引起討論的還有城鄉差距的學習問題,都會區的學生較多的資源,學習英文,反觀偏鄉的孩子,資源相對少,且又牽涉到家庭因素,要如何克服城鄉學習的現況,一直被討論,但一直沒有理想的方式。

有老師認為,根本不應考英聽,會讓弱勢更居於弱勢,可是,這樣是否反而會讓弱勢學生更沒有機會急起直追上英文好的學生?因為考試不考,會不會造成學習效果打折扣?

英語學習要多方面,更需要不斷地練習,如果不能有英語學習的環境,又沒有有效的引導教學,只會讓學生更遠離英文。

在越來越講求國際化的現代社會,英語已不只是學科上的成績,英語程度關係著未來進入社會後的能力,或許不需要有頂尖的英語能力,但畢竟要有基本以上的英語應對能力,才能對未來踏入職場有有好的準備。

因此在看待英語成績時,教育部及各級學校更應做的是重新檢視英語教學的現況,不論是教學方法、學校設備、教材等,都應從學生的學習面看待,不能因為有的大學不再採計英語聽力成績即放棄,反而應更加強英語聽說讀寫的學習,協助解決問題,才能幫助弱勢學生爭取到更多的優勢。

(資深媒體人)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