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4 18:12

完美結合綠能、公益 為地球種福電

完美結合綠能、公益 為地球種福電 | 華視新聞

謝其濬  / 台北市

7月,南台灣的太陽光,灼亮得讓人張不開眼睛。藍天底下,一幢數層高的白色樓房,是屏東第一家慢性精神障礙及失智症合併精神症托育養護機構:福慧大同之家。136位患有中重度精神障礙的「家民」,在50位專業人員照護下,做縫紉、畫畫、打撞球,看似日常的點點滴滴,對「家民」來說,是教養,也是治療。

136位「家民」,背後代表著136個曾經因為照顧他們而心力交瘁的家庭。福慧大同之家扮演著社會安全網的大傘。然而人力經費有限,不得不面對長期入不敷出的窘境。

向來熱衷公益的台灣大哥大(簡稱台灣大),向福慧大同之家伸出援手,卻不循傳統的捐款模式,而是與社會企業「綠點能創」合作,推出綠能公益專案「守護屏東福慧大同之家種福電計畫」,為台灣大實踐CSR歷程中,又寫下另一個里程碑。

結合企業核心 連五年入選DJSI

台灣大一向是《遠見》CSR企業社會責任獎的常勝軍,繼2016年拿下服務組的首獎,2017年再度連莊。從2007年發表第一本CSR報告書,台灣大推動CSR邁入第十年。提到緣起,台灣大總經理鄭俊卿表示,「當年正好是公司成立十週年,隨著企業發展已達相當規模,董事長蔡明忠等領導高層深感『企業有多大,責任就有多大』,於是從關懷NGO(非營利組織)出發,展開一連串的CSR作法,期許能為社會帶來正面的能量。」

近年來,CSR趨勢是跟企業核心價值結合,台灣大也不例外,將原「5C」策略:Coverage(覆蓋率)、Convergence(數位匯流)、Content(內容)、Channel(虛實通路)、Cloud(雲端),再加入CSR,擘劃為企業營運的「新6C」策略。

鄭俊卿進一步指出,台灣大一直以世界級的標準自我鞭策,以「永續思惟、誠信踏實」(Think Sustainable Act Responsible)理念,投入六大資本,具體回應八大利害關係人,創造出七大亮點價值,以卓越的永續數位匯流領航者為終極目標。

此外,台灣大近三年不斷推動CSR與國際接軌,例如加入全球e化倡議組織(Global e-Sustainability Initiative , GeSI),且是全台第一個完成對應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的電信業者。

台灣大的努力也屢獲國外肯定,除連續五年入選DJSI道瓊永續指數新興市場成份股,今年還受到國際永續評比機構RobecoSAM最新出版的2017年永續年鑑(The Sustainability Yearbook 2017)評選為全球資通訊產業組最佳進步獎(Industry Mover),是台灣唯一獲獎的資通訊企業。

包括「i無限數位公益」等專案,台灣大在社會公益上向來做得有聲有色,事實上,永續環境也是台灣大從事CSR另一個重要的面向。

鄭俊卿表示,台灣大的公司組織,特別設有環境管理委員會,負責整合公司內環境保護相關業務,定期向總經理和董事會報告。他直言,過去在做這一塊時,主要是針對企業內部,包括門市、辦公大樓節能等,更列入員工的工作績效中,「證明我們是玩真的,」他笑道。

為了與供應商共同肩負企業社會責任,台灣大2011年起推動供應鏈永續管理,並在2016年舉辦首屆「供應商CSR交流會」,預計2018年將供應商CSR績效列為領標要件,2020年完成所有一級關鍵供應商實地訪查,進一步要求供應商落實作為。

面對氣候變遷議題持續升溫,打破外界認為綠能設備高成本的迷思,2015年台灣大首開國內電信業者先例,串連8家手機廠商,推出「你買手機我捐一元,一塊推動綠能源」活動,認購100萬度綠色電力,興建8座綠能基站。隔年再擴大推動「台灣大綠能,永續大未來」,除加碼認購140萬度綠電,也擴大號召11家品牌手機廠,只要消費者在台灣大買手機或平板,就能捐助兩元綠能基金。

連續兩年綠能認購活動,透過記者會、門市、形象影片、電視廣告,達到相當不錯倡議效果,不過,台灣大仍亟思拓展綠能倡議的深度和廣度,因此促成今年的「種福電計畫」。

募款裝太陽能板 售電收益長達20年

2017年7月6日,「種福電計畫」開跑,號召一萬人每人捐款555元,響應綠能做公益,為屏東福慧大同之家募款555萬元,在其屋頂建置太陽能光電系統,除了鄭俊卿代表台灣大率先捐100萬,手機品牌Benten總經理周詠泰也現場捐55萬響應。

台灣大副總經理劉麗惠解釋:「福慧大同之家的樓頂是家民運動和復建的場所,由於是鐵皮屋頂,夏天十分炎熱,頂樓裝上太陽能板後,可降溫3~4度,家民們的戶外活動更舒適。」這套太陽能光電系統,能為地球創造更多乾淨能源,每年可發電約11萬度,售給台電可獲得約47萬元收益,未來20年售電收益總計近千萬元,等於民眾的每筆捐款將發光發熱長達20年,每份愛心更放大約1.74倍。

相較於企業一次性捐款,台灣大採取募款的方式,傳達「小筆捐款就能行善,同時守護環境」的理念,爭取社會大眾都能發揮愛心參與,甚至還能觸動對社會弱勢團體的關懷。為了這次專案,台灣大還出資拍攝了影片,團隊多次遠赴福慧大同之家拍攝,包括台灣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綠能大使」網壇女傑詹詠然、詹皓晴姊妹也親臨現場,跟「家民」一起互動。

這套太陽能光電系統預計在在10月動工,募款須在9月底一次到位,否則會減少福慧大同之家的售電收益,不巧的是福慧大同之家5月爆發子流感,影片拍攝工作停擺半個多月,不論是台灣大或合作夥伴都很緊張,所幸最後還是如期完成拍攝。

至7月底,募款已達成一半的目標,「當然,我們還是希望能衝得再快一點,」鄭俊卿說,「如果募款超過了原訂目標,超出金額則會做為太陽光電設備的維修和保險之用。」

台灣大推出這個計畫同時,2G服務也正式走入歷史。台灣大每年因汰換2G設備的減碳量就高達5.28萬噸,可節電約1億度。去年更制定長程減碳目標,預計2025年碳排量較2016年減少9%。未來,台灣大將持續擴大綠能建設,預計2020年達到綠能總建置容量至少250kW的目標。

鄭俊卿指出,綠能和公益原本就是台灣大從事CSR兩大主軸,這次將兩大主軸完美串連,創造台灣第一個企業領頭、全民參與的綠能公益典範。

南台灣的太陽,雖然很熾熱,透過「種福電計畫」,不但能化為乾淨的能源,也能照亮「家民」們的未來。

新聞來源:遠見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