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4 18:13

傳播愛與溫暖 打造「善的循環」

傳播愛與溫暖 打造「善的循環」 | 華視新聞

蘇晨瑜  / 新北市

2017年8月初,尼莎颱風過境,北海岸中角沙珠灣海灘,頓時一片狼籍。堆滿塑膠桶、夾腳拖、塑膠繩、碎玻璃、各種瓶瓶罐罐等。

這些垃圾,不只汙染海洋,也令海灘環境髒亂,更嚴重威脅到海洋的生態。

8月3日早晨,一台台遊覽車,魚貫駛進北海岸旁。他們是信義房屋員工組成的志工團隊,放棄寶貴的個人假期,不顧酷暑曝曬,自發到北海岸從事「環保愛地球,動手來淨灘」的公益服務活動。各個挽起袖子到沙灘上撿拾垃圾,響應公司對服務社區,以及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號召。

成立30年的信義房屋,員工志工服務隊早已行之有年,發展出一套成熟的運作機制。這天的淨灘活動,員工以相當有效率的團隊協作方式,撿拾垃圾、打包垃圾、運送垃圾等,毫不拖泥帶水。短短40幾分鐘,就集合200多位志工,讓鄰近沙灘再度恢復潔淨。

信義房屋副總經理高治華也一起在海邊淨灘。她語重心長表示:「這裡海灘是很美麗的,才撿45分鐘,短短600公尺的海灘,就清出122袋垃圾。」她話鋒一轉,「垃圾都是人為丟棄的,如果來海邊遊玩,卻不帶走垃圾,讓海灘變成這樣,是很可惜的。」

當天信義房屋還出動空拍機,空拍員工在沙灘上排列成的「海龜」與「鯨魚」兩種海洋生物圖案,從空中錄影記錄,以實際的行動發出強烈呼籲,期盼民眾能夠珍愛海洋資源,到沙灘遊玩時,不只親近台灣美麗的山水,也能發揮公德心,順手把自己製造的垃圾帶走。

北海岸淨灘 關注鯨魚海龜生態

為什麼排列海龜與鯨魚圖形?其實這兩種海洋生物,是海洋生態研究中,受到海洋垃圾汙染最嚴重的物種。截至目前為止,已發現多起海龜胃內夾雜無法分解的塑膠袋與保麗龍,導致海龜無法下潛;鯨魚也常莫名吃下許多人類製造的塑膠垃圾,影響鯨魚的健康與安全。

高治華感性呼籲:「台灣的海灘是很美麗的資產。來海灘遊玩以後,請把你的垃圾帶走。」

多年來,信義房屋致力社會公益參與,始終不遺餘力。從2007年下半年起,員工數只有4000人的信義房屋,開始年年無休的社區公益服務計畫。每年年初預先排好年度志工服務計畫,一個月平均一至三場,公布在公司的電腦系統上。每次公益服務活動公告甫出,就會受到熱烈迴響,報名通常以「秒殺」作結,媲美演唱會搶票盛況。

給薪志工假 員工攜家帶眷響應

信義房屋參與社區公益活動,可往回追溯到2004年。當時社會紛擾,人心浮動,信義房屋因此每年投注2000萬預算,規劃設計「社區一家」活動,邀集各地的社區或個人,以提案方式,爭取活動經費來回饋社區鄰里。

至今,信義房屋已經與許多社區夥伴攜手辦理多場社會公益活動,從環保淨灘、社區刷油漆、老人陪伴、陪小朋友說故事,甚至到偏鄉農村幫忙農夫採水果、開墾田地等,在社區的角落種下溫暖與愛的種子,也把關懷與付出的精神,深植在信義人的心中。

每位信義房屋的員工,每年都可享有一天給薪志工假,不過許多員工早就把「額度」用光,甚至犧牲個人年假,一起參與公司發起的公益活動,形塑成活力四射的企業文化。

不只員工親身參與,甚至攜家帶眷,把志工服務當成暑假親子遊,一邊動手做公益,一邊帶領孩子親身體驗服務付出的美好,一起為了台灣這塊土地而努力。

「以這次淨灘活動來說,來參與的都是信義房屋的業務伙伴,要動員大家在同一天來淨灘,真的不容易,」高治華認為,信義房屋的核心理念就是「以人為本」「說到做到」,這是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始終以來的堅持,以實際的公益關懷行動,從企業到員工,積極參與各項社會服務,除了善盡社會責任,更讓員工從付出中體認到生命的意義,追求個人自我實現的價值。

先義後利 回饋鄉親達1.5萬小時

從2007年至今,不管是員工的服務人次,或是服務的時數,年年都「業績成長」,從900多人次成長到近2000人次,每年的志工服務時數也從8000多小時,成長到快1萬5000小時。高治華感性地表示,「以人為本」這種企業理念,看似簡單,執行起來卻不容易。

信義人秉持著「說到做到」,取之於社會,就應該回饋社會,「先義後利」的精神,正是信義房屋的圭臬。

從參與社區服務當中,信義房屋也窺見台灣的社經脈動。從每年「社區一家」的提案內容中,可以看到社區服務的演變軌跡。

過去社區提案往往是閒置空間美化、油刷粉漆、修繕等硬體上的改善,伴隨著社會服務的成長,現在的活動更著重在人心的改變與服務品質的提升。許多機構或團體開始關注弱勢偏鄉問題,愈來愈多的提案關注新住民或老人長照,信義房屋陪伴著許多社區一起度過難關,一起成長,友善社區,喚起更多大眾對弱勢的參與及關懷,讓我們的社會變得越來越好。

企業App 記錄員工服務點滴

手心向下,往往收穫更多。付出的人,才是獲得最多的人。許多信義人在社區服務過程中,獲得滿滿的笑容與淚水。

幫助老農採收農作物時,回程帶著農夫贈送的蒜頭、龍眼等伴手禮;坐在辦公室裡,收到社區孩子親手繪製的感謝卡,上山下海,信義房屋員工透過社區服務,不只幫助了需要幫助的人,也幫助了自己,這種以「付出」帶動的「善的循環」,是每年志工成長的主因。

信義房屋也在自家企業的App中,開闢志工專區,上傳許多志工活動的花絮照片,員工可以看到自己志工服務時的留影,回想當時的點點滴滴,增強參與感,信義房屋還會挑選12張精選員工服務照片,做成志工歲時曆,供員工使用。同仁們可以把電子版歲時曆放入電腦、手機,也可沖洗成照片,不時拿出來回憶。

台灣的社區還有許多角落,需要志工的投入。從都市到偏鄉,信義房屋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媒合需要與被需要的雙方,散播服務的快樂觀念,用心,做台灣有情有義的企業。

新聞來源:遠見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