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7 21:30

南投 台灣的溫布利亞

南投 台灣的溫布利亞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南投縣

人生大轉彎雖然看似驚險處處,跨過後,卻找到生活的另一種可能。

我很喜歡台灣的山,對南投的印象,也是從山開始。

年輕時,花了很多時間從事登山運動,也擔任嚮導,帶著國外慕名而來的登山客,挑戰攀登百岳。在台灣,海拔3,000 公尺以上的高峰超過二百五十座。其中最險峻的中央山脈南三段;像是能高山、奇萊南峰、丹大山、白石山、干卓萬山等,都要從南投入山。

穿梭崇山峻嶺間,會看到許多奇瑰壯麗的景致。夜晚,在沒有光害的無垠星空中,我更第一次看見了銀河。那一刻,我體會到,現代社會與文明緊緊相連,但文明的耀眼也使我們忽略了,人與大自然原本就存在的連結。

在南投的夜、南投的山林,我與自然又重新接上了線。

不過,對當時二十多歲的我而言,登山也好、旅行也好,其實並不存在尋找「自我」或是「人生目標」等形而上的意義,但這卻是一個從「心」檢視自己的機會,認識自己的不足。我很喜歡《小王子》寫的一段話:「真正重要的東西,是眼睛看不到的,只有用心才能看清一切。」旅行可以把人抽離現實環境,透過「時間」跟「空間」的煉金術,得到一些更有價值的東西,在生活中實踐。

在這次的南投特輯中,我看到許多年輕人的故事,體現了這個過程。他們曾在國外留學、在外地工作,離鄉背井的旅途,讓他們重新理解自己原鄉生活的價值,也學到了不同的東西;最終更驅使他們洄游自己的故鄉南投,把一路上提煉出的珍貴結晶,應用在這片土地,找到自己安身立命的方式。

南投就像是台灣的「溫布利亞」(Umbria)。這座位於義大利內陸中心的城市,多山、多丘陵,有著發達的精緻農業,盛產松露、葡萄酒,讓這裡被稱做義大利的「綠色心臟」。為了對抗現代文明的快節奏,當地更發展出「慢活」「慢食」的生活態度,進而影響整個義大利。

同樣位於台灣中心,地理條件相似,南投其實也有這種潛力。因為交通較不便,南投保留很多早期台灣居民的生活樣貌及街道輪廓;這裡也有很棒的水質,可以嘗試發展精緻農業,釀酒更極富潛力。

有一天,南投之於台灣,或許就像溫布利亞之於義大利;這片土地孕育的慢活文化,可以拉住節奏雜沓的台灣,舞出優雅動人的旋律。

新聞來源:遠見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