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4 18:15

倡導環境教育 讓1元創造3.17倍價值

倡導環境教育 讓1元創造3.17倍價值 | 華視新聞

謝其濬  / 台北市

2017年4月13日,遠傳電信年度盛事「寶衛地球 讓愛遠傳」開始起跑,今年主題訂為「無痕綠生活 碳碳Go Away」,透過十項計畫,目標減碳500噸,串連遠傳員工、用戶、供應商與NGO(非營利組織), 打造國內最大減碳行動生活圈。

記者會除了陳列各種碳足跡較小的日常生活必需品,強調不使用一次性活動製作物、以電子化的陳列,取代紙張的使用外,餐點也是以台灣在地食材所製作的低碳蔬食,甚至還取得環保署的環保低碳活動認證,盡可能落實「綠色無痕」的理念。

6月初,為了呼應年度主題,遠傳還贊助了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在大安森林公園舉行兩場「你是我所有的回憶」無痕音樂會,以QR Code取代印製的節目單,以投影取代輸出的舞台背板,參與的民眾還必須自備飲用水、野餐墊、雨具等環境友善用品,在享受音樂的同時,也能「無痕」做環保。

「遠傳持續以『時尚環保 責任創意』做為企業社會責任主軸,透過創新作法,推動環境保護與社會關懷的理念,」遠傳發言人郎亞玲表示,今年邁入第三屆的「寶衛地球 讓愛遠傳」正是呼應此理念的絕佳示範。

企業社會責任定調 4G永續發展

遠傳參與公益活動甚早。2006年起就投入兒福聯盟「搶救生命,棄兒不捨」募款活動,以手機直撥捐款,門市則協助販售年度義賣品,為弱勢兒童募款,十年下來,已為兒福聯盟募得約2500萬元善款。

不過,相較於同業,遠傳2012年才正式發行CSR報告書,「我們花了比較多的時間做準備,」郎亞玲強調,遠傳做CSR雖然起步較晚,但是腳步邁得飛快,2015年就將CSR當中的「Social」調整為「Sustainability」,從慈善公益導向,轉為企業永續經營導向,強化運作CSR委員會,展開2015至2017年的三年企業永續目標,也重新定調4G的永續發展主軸。包括成長力Go Prosperous、創新力Go Innovative、溝通力Go Caring、影響力Go Inclusive。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遠傳還接軌國際趨勢,發布國內第一本整合性報告書(Integrated Report),有效整合財務及非財務資訊,並聚焦外部環境的風險及未來營運策略,協助所有利害關係人了解遠傳整體永續發展方向。

郎亞玲透露,首本整合性報告書上線後,短短幾天內,就陸續收到集團關係企業及各產業的關切,顯見此舉帶動整個台灣產業討論熱度,更引領台灣接軌國際CSR趨勢。

遠傳去年發行的第二本報告書,更獲The IIRC(International Integrated Reporting Council,國際整合性報告書委員)審核及認可,今年列入The IIRC官方網站「Example Database」,成為國際典範案例,繼獲得國際肯定,今年除了發行第三本報告書,也成為全台第一家The IIRC的企業會員。

結合環保、兒童、青少年關懷

「只要CSR走對了,就不怕遠,」郎亞玲指出,遠傳從兩個面向來思考CSR:首先是公司營運對社會造成哪些衝擊?其次是找出與自身產業相關,或是遠傳能夠發揮影響力的領域。

她坦言,電信業其實是高度倚賴能源的產業,根據國外研究,全球行動通訊網路每年耗電達1.5兆度,消耗的能源比全球航空業還多出50%。為了匯聚節能減碳的巨大動能,遠傳對內強調節能減碳的觀念,並針對重點目標如辦公大樓、機房、基地台、門市等具體落實節能措施;對外則倡議環保友善議題,藉由每一次與消費者接觸的機會,傳達節能理念。

至於在社會參與方面,遠傳特別瞄準了青少年和兒童,除了一路延續為兒福聯盟的募款活動,更將環保議題帶進了青少年關壞。

2013年起,遠傳推動全台第一個環保電子繪本徵件活動「綠色輕功」,串連童書創作、親子共讀與環境保護三大議題,除了提供在地文創人才舞台,也利用志工力深耕偏鄉說故事活動,為偏遠山區學校的學童述說環保故事,並讓偏鄉孩童有機會閱讀優質的電子繪本。

2014年,遠傳又與董氏基金會合作,以兒童心靈環保為主軸,舉辦「開口說愛,讓愛遠傳」20場校園情緒教育巡迴講座,結合遠傳紀實影片,鼓勵學童學習溝通的正向力量。

隔年再針對較無衛教資源的偏鄉國小,舉辦全天的「情緒教育營」,在遠傳志工的帶領下,透過繪畫、闖關遊戲及共讀繪本等活動,協助學童了解並表達自身的情緒。

由孩童觀點出發 關注空汙議題

「溝通」是遠傳的本業與強項,一系列「讓愛遠傳」的素人影片曾引發社會廣大迴響。遠傳在2015年推動「寶衛地球、讓愛遠傳」環境教育計畫,便邀請導演楊雅?以高雄、彰化、台北三地兒童的觀點,拍攝了〈通通不能玩〉〈西瓜瘋了〉〈哈揪掰掰〉等三支影片,探討空氣汙染如何影響孩子的日常作息。

影片之外,遠傳也前進北、中、南各縣市共十所小學,進行空氣品質環境教育課程推廣,請孩子在課堂中腦力激盪,互相討論如何從生活中改善空氣品質,最後歸納出具體的行動方案,最後還製作富有個人特色的防毒面具,透過孩子為愛護地球發聲,喚醒社會對空汙問題的重視。

第二屆「寶衛地球、讓愛遠傳」,則是以認識台灣生態之美為主軸,內容包括了生態紀錄片與校園綠繪本徵件、偏鄉兒童環境教育營隊、親子認識生態環境工作坊等,最後在台北愛樂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大力支持下,打造出融和音樂、戲劇、舞蹈及生態影像的跨界音樂會。

台灣首例 導入SROI預測報告

從空汙、生態,到今年的減碳,遠傳致力於環境教育的推廣,已獲得不少掌聲,為了未來可以更上一層樓,遠傳今年在活動開始前,便導入預測型的SROI(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社會投資報酬率)管理制度,並出版了亞洲第一本正體中文版的SROI預測型報告,證明遠傳CSR環境教育活動每1元投入可創造3.17倍價值。

「CSR已經變成了遠傳人的DNA,」郎亞玲笑道,而遠傳透過CSR的方式,傳達對地球、對社會的關懷,透過教育幫助下一代,出發點無非就是為了「讓愛遠傳」。

新聞來源:遠見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