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6 19:02

開學在即 別在校園搞對抗

全國校長協會尊重多元意見,呼籲開學在即,校園中立,不該是抗爭的場所,教師工會協商紛爭應離開校園,不要在校園搞對抗了,讓學生安心就學。
◎薛春光

宜蘭縣率先完成全國第一份教師團體協商條文草案,消息曝光至今半個多月,輿論持續沸騰,高燒不退,全教總日前召開記者會,訴求要上一堂勞動教育課。

全國校長協會尊重多元意見,呼籲開學在即,校園中立,不該是抗爭的場所,教師工會協商紛爭應離開校園,不要在校園搞對抗了,讓學生安心就學。

既然要上課,勞動法律學者和工會教師的勞教課,第一課應該是「教師領公保,究竟是公務員?還是勞工? 」

宜蘭縣教師工會和縣府日前完成全國第一份教師團體協約,適用全縣42所中小學,內容包括教師一天工時不能超過8小時、寒暑假領全薪返校兩天為限、效法公務員補助健檢公假等,預計9月上路。

依據媒體報導,宜蘭縣政府和教師工會一紙團體協約,相較各國針對教師完善的在職進修制度,台灣顯得徒具形式,寒暑假反倒成為出國玩樂的時機,令人惋惜。

工會教師絕口不談寒暑假3個月到校備課,什麼好處都要拿,既想享受教師福利,又要比照勞工權利,影響學生各項學習權益,增加各種福利待遇。

從今以後,宜蘭縣府要長期編列多少經費來挹注?留下爛帳無以計數,何況會排擠其他建設,後遺症遠比蓋幾座蚊子館還要嚴重。

宜蘭縣教師團協走到現在,不僅社會觀感不好,連全國都有許多教師高聲表態不支持。

另外,監察院已糾正教育部處理教師會、教師工會會務假等事,要開學了,教師工會幹部該依法返校上課了。

15年來,部分「萬年教師會、工會幹部」是周休28到31天,每月坐領6、7萬高薪,公假辦理私人團體會務,浪費人民納稅血汗錢。

而今,會務假的協商,竟然在宜蘭闖關成功,縣府態度傾向於工會理監事可請會務公假,正、副理事長還減授課時數,理事長減課16節,副理事長每週減14節,形同幾乎不必上課,這是我們孩子的老師?當老師卻不理學生,可以月休28天、甚至月休30天?

以美國教師工會為例,讓工會幹部「留職停薪」專職處理工會會務,其薪資由教師工會會費收入來支應,豈能「領政府薪資,卻回頭來質疑政府作為」。

最重要的事,「權責相稱」,與一般勞工比較,教師一點也不算弱勢,該給的權利自然不能不給,但不該給的權利是否也該重新評估?法該修就修、該廢就廢,不該讓教師工會「遊走其中」,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來解釋,主事者的教育部和勞動部,都難辭其咎,已經到了該修法的時候了。

(全國校長協會理事長)

  歡迎讀者來函
 E-mail:lihpaoweb@lihpao.com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