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學與就業規劃 要趁早布局

如果真的可以提早發現自己的興趣或是性向對未來出路將有相當幫助,也不會造成政府教育及勞資資源上的浪費。讀者魏季宏建議三大點,希望能有幫助政府與家長對於子女之教育思維
◎魏季宏

常聽到很多年輕人跟我說到,讀書目的不知道為什麼在讀?或是有人常會說到,如果大學能讓我重來,我一定不會選擇現在這個科系讀?經常見到有人讀本科系出來卻學不以致用,不從事本科系相關行業?

這到底是什麼樣情況所造成如今的局面?如果真的可以提早發現自己的興趣或是性向對未來出路將有相當幫助,也不會造成政府教育及勞資資源上的浪費。所以我的建議如下,希望能有幫助政府與家長對於子女之教育思維:

1.破除名校觀念,選系不選校。以自己的興趣為出發點才是最重要。
2.對於性向測驗或是職能測驗,都不該等到大學將畢業才來做,應該扎根到國中小學的教育基
 本面上。提早發掘自己想要,免得白費大學四年的求學時期。
3.不以文憑為出發點,學得技能在身上,實習結合工作經驗、產學要能銜接配合,輔助學生畢
 業即就業無縫接軌。

  歡迎讀者來函
 E-mail:lihpaoweb@lihpao.com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