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牆再高,擋不住「病態的鄭捷」!

校園安全死角等問題尚待釐清,但是社會焦點及與論第一時間全將箭頭射向學校,檢討是必要,讓校園心寒,則非教育之福。校長協會提出4項主張。
◎全國校長協會理事長薛春光

首都台北市驚傳女童割喉命案,校園安全引發各界關注,受害女童校長自責、哽咽得幾乎說不出話來︰「對不起,對不起,是我沒有照顧她」。

台北市長柯文哲評估,圍牆增高可增加校安,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指出,問題不僅在於圍牆高度,也在於校園門禁管理第一線的警衛人手不足及師生的安全意識待提升。

依身障法規定,進用身障不及3%,少一個人得罰款1萬7,280元,目前各國中小教師有身障者確實很少,加上教育行政工作名額不多,造成絕大多數縣市的國中小教職員工,進用身障比例都難達成,縣市擔心被罰錢,只好想出變通辦法,如校警、教育臨時人員、工友等,多進用身障人士,以達到聘身障人士3%的規定,這樣一來,校警可能行動不便,反而造成家長擔心校園安全的問題。 

另外,現在學童留校時間愈來愈長,再加上各縣市為了充分利用校地,包括推動托嬰中心、松年大學、社區大學、甚至養護中心,學校已經成為萬能的縮小型政府。

地方議會也不應再施壓校長無限期開放校園,責任卻要校長全扛;民意代表動輒以選民服務之名義隨意對校長施壓,一旦發生問題卻都靜悄悄。

值得一提的是,事件發生後,台北市校安中心發簡訊給校方,要求調派主任等行政人員到校門口督導上放學,落實門禁管制及嚴格執行外賓入校換證、巡查校園安全死角、避免學童單獨上廁所及至校園偏僻角落。

避談保全經費、圍牆經費、監視器經費、檢討校園開放政策…,難免讓人質疑,教育行政當局直接要求主任等行政人員肩負校園安全責任。

校園安全死角等問題尚待釐清,但是社會焦點及與論第一時間全將箭頭射向學校,檢討是必要,讓校園心寒,則非教育之福。校長協會提出4項主張:

1. 圍籬要因地制宜:

如果由上而下一道命令,就把全台北市小學圍牆一再加高,小朋友跟在監牢上課有何兩樣?

圍牆有視覺穿透性,可增進社區互動;但圍牆愈低,危險入侵就愈容易,是否加高,是否改以綠籬和生態池阻隔,不管採取何種形式,都須參酌社區自然生態與社會文化功能,加入社區參與對話、協商。

2.「學生安全是最重要的考慮!」等學童離校後,再對外開放校園。

3. 身障法應修法,中小學校園應該比照軍警國防單位,排除身心障礙比例進用的規範。

身障同胞的社會福利誠然要注重,中小學有負擔學童安全與學習品質的職責,兼以學校人員聘用的組成已有種種條件限制,把該用在孩子身上的錢拿來當罰鍰,也不符社會公義。

4.各縣市教育局應彙整各校的需求,尋求專款挹注學校。

增置監視器系統,納入社區巡守,定期巡邏校園,解決校園警衛人力不足的替代方案。但是,巡守隊素質和專業素養精進須一併考量。

  歡迎讀者來函
 E-mail:lihpaoweb@lihpao.com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