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3 13:00

銘傳校友張其錚回母校演講分析影音新聞未來趨勢  

銘傳校友張其錚回母校演講分析影音新聞未來趨勢   | 華視新聞

胡夢茜

 現任公視新聞部「公視晚間新聞」主編群之一的張其錚回訪母校銘傳大學,為廣電系學生深入探討分析影音新聞的製播與未來發展趨勢,並且給予大家許多學習建議,在座同學都表示對講座受益匪淺。


 張其錚表示,當前電視新聞製播狀況時間還是非常明確的,普通台從早晨9點開始,新聞台從6點開始,早晨還會有編採視訊會議,之後所有人員開始分頭忙碌。


 面對電子產品迅速發展,影像化時代給新聞人帶來便利的同時也會產生負面影響,張其錚在演講中反覆提到,他覺得科技改變閱讀習慣,但是全球文字能力,閱讀能力都在退化。他舉例說:「我們新聞部工作忙,但是每天都還要幫他們抓錯字,還要檢查他們的用詞。」對此,他建議學生們應該多看書,多積累常識。


 2012年後,主流媒體與公民合作,正在逐漸改變新聞來源,媒體開始跟在公民記者後面。「其實國外早就開始流行公民記者了。」張其錚向大家說明,北歐、瑞士很早就開始使用手機跑新聞,而那些人恰巧就是身邊的群眾,他們向記者提供消息,主流媒體逐漸提升仰賴公民提供訊息比重,所以將來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成為記者。不過,他也提醒,非媒體專業者提供消息來源,要高一層的分析和判斷。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