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5 14:00

《華麗的告解》新書發表會 董成瑜:從小動作看透一切

《華麗的告解》新書發表會 董成瑜:從小動作看透一切 | 華視新聞

鍾悠美

 前壹週刊記者董成瑜4日在金石堂城中店出席《華麗的告解》新書發表會最終場,在場有作家楊索一同分享工作經驗。提到採訪技巧時,董成瑜表示,要從受訪者的小動作、衣著等細節中,打開對方的內心。


 《華麗的告解》集結了不少的大人物,包括馬英九、王家衛、蔡英文、黎智英等人的專訪。董成瑜表示,自小就很喜歡看小說,而看小說對她的採訪與寫作上有很大的幫助,採訪時要從別人的細節堆砌出來,如小動作和衣櫃,打開別人的內心,要了解對方。其實每個人都有「偷窺」的本能,記者就像金牌一樣,可以深入別人的內心。


 董成瑜也提到,有時候受訪者給採訪者的訪問時間越短、受訪者講的話不多,反而會讓採訪者會有更大的想像空間。作家楊索則表示,採訪的素材越多不一定好,反而採訪者在選題目時是很重要,因為題目選得好,就已經是成功一半。


 被楊索問到如何看待職場上的鬥爭,董成瑜說:「自己不要想鬥爭的事情,自己的下屬好,自己才會好,只要把事情做好就對了。」


 董成瑜指出,有時候在採訪中會因為顧著受訪者的感受,不敢問對方更多。但也曾經有受訪者因為被報導以後而感謝她,所以不要覺得對方不願意接受採訪就不去訪問。


 而採訪過無數人物的董成瑜也笑言說 :「自己採訪別人時,不一家是寫對方的好話,但是當自己被採訪時,就很怕別人批評自己。」。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