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1 23:35

[人物專訪]中天電視公司社會新聞中心主任徐華川:整合訊息,做一個好的守門人

[人物專訪]中天電視公司社會新聞中心主任徐華川:整合訊息,做一個好的守門人 | 華視新聞

張艦月

 在辦公桌前一邊注視著頭頂上方四台電視機報導的即時新聞,一邊急促的催促著記者趕稿,一邊招呼我們兩位記者「稍微等下,等我忙完,」他就是中天電視臺社會新聞中心主任徐華川,面對新聞工作總是專注與認真。

 

 「老練」是徐華川給人的第一印象。作為中天電視臺社會新聞中心主任,除了社會線的新聞工作之外,也是中天電視臺收視率較高的節目「神秘52區」的主持人。徐華川表示,這個節目整合了臺灣,大陸及世界各地的影音節目和影音新聞,可以讓觀眾多角度的瞭解一些事件的前因後果。」隨著節目的不斷發展,後續會截取網路資料,並不斷地進行查證。


 在主持節目的過程中徐華川認為,主持人和新聞記者有很多相同的地方,都應該學會運用鏡頭,運用自己的語言,去引導閱聽人,去影響閱聽人。


 從事新聞工作20多年,徐華川回憶道,曾經現場採訪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翔鶴旅行社被困的臺灣民眾。他坦言道:「當時的心情很特殊,不僅要救助被困在成都附近的臺灣民眾,又要採訪現場被困人員。」


 徐華川表示,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在斷垣殘壁看到勇敢的臺灣領隊陪阿公阿媽叔叔伯伯度過了最艱難的時刻,得到救助。


 在採訪汶川大地震被困的臺灣民眾過程中,徐華川坦言道:「當時看到被救助的臺灣民眾很感動,但作為新聞工作者還是要和他們進行面對面的採訪,只有面對面的採訪才能表達他們最真實的心情。」


 作為電視新聞工作者,在談到網路時代對於電視產業衝擊的時候,徐華川自信的說:「很多人說報紙會消失,電視會消失,但其實閱讀習慣不會消失,收視習慣不會消失。」


 網路時代可以更快速的瞭解到資訊,但網路時代的資訊還是需要不斷的進行整合。徐華川表示,作為電視工作者就是要做網路訊息把關的守門員,把大家需要的訊息,一些奇奇怪怪的畫面進行整理,讓閱聽人不至於這麼混亂。


 徐華川認為,電視新聞工作者應該成為一個好的守門者,將訊息整合,將最好的資訊呈獻給觀眾,這才是電視工作者面對網路時代應有的態度。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