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7 09:30

報導者新書「血淚漁場」揭露台灣遠洋漁業黑暗 分享調查報導製作

報導者新書「血淚漁場」揭露台灣遠洋漁業黑暗 分享調查報導製作 | 華視新聞

劉佩姍

 《報導者》年度專題「血淚漁場」,首次跨國與印尼媒體合作,也將作品出版書籍。《報導者》總主筆李雪莉在5月16日新書發表會上表示,製作調查報導的雖然過程艱辛,但也揭露各個層面不法的現況。


 李雪莉提到,台灣遠洋漁業複雜程度很高,製作過程查看很多資料、找尋受訪者,梳理出脈絡並耗時許久,她強調製作調查報導一定要做足功課,手中握有足夠證據,當面對官員、掌控權力的一方,才不會被官話牽著鼻子走,還能更斬釘截鐵地詢問對方。


 除了李雪莉外,本書還由其他三位《報導者》記者共同完成,攝影記者林佑恩分享前往印尼當地拍攝的心得,他的作品也拍攝出許多外籍勞工的前往台灣的未知、迷茫感。記者鄭涵文說,因為在此次專題採訪時需要很多方面的受訪者,例如漁業署、仲介、外籍勞工、船長……等,要盡量避免先入為主受訪者的「好」、「壞」,避免二元對立,才能使報導更公正。記者蔣宜婷則說,製作調查報導時,對於作品未來呈現模樣很未知,分享找尋受訪者的艱辛,需要多曾接觸,產生對方的信任,也強調調查報導並非像寫小說、說故事,而是要完整呈現事實。


 此次年度專題也榮獲「2017年人權新聞獎」的中文多媒體新聞獎,「人權新聞獎」是由香港外國記者會、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及香港記者協會發起並聯合舉辦,總編輯何榮幸也在新書分享會與讀者分享這個消息,並讚許同事們的努力。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