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的創新轉型 張善政深談OKR目標管理

後疫情時代的創新轉型 張善政深談OKR目標管理 | 華視新聞

銘報

記者/陳孟澤

遠見雜誌在3日線上直播舉辦「後疫情時代-創新轉型 最重要的事」深度對談,由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天下文化總經理林芳燕擔任講師,張善政表示,從Google學來的目標管理法OKR(Objective and Key Results)有4大超能力的使用包含投入首要之務、造就團隊合作、追蹤當責、成就突破的執行來幫助員工打破傳統對於公司目標數字的執著、建立更好的工作效率去達成目標。

首先張善政談到什麼是OKR目標管理法,他表示,google從10年前就有了OKR,而OKR(Objective and Key Results)的意思即是目標與關鍵結果,前者代表你想達成「什麼目標」,後者則是你該「如何」達成,而這套方法則是幫助了google從40人的新創公司,成長為超過7萬員工的科技巨擘,相信也能幫助面對現今後疫情時代的台灣產業創新轉型,為真正重要的目標事物而戰。

談論到後疫情時代,政府超前部署,怎麼正確應用OKR的優勢,去聚焦關鍵要務,保持靈活與應變動能,張善政提到,OKR有四大能力包含專注投入首要之務、契合與連結,造就團隊合作、追蹤當責、激發潛能,成就突破。這些能力不僅幫助所有人了解最新目標是什麼,還能由團隊討論出一個周期內定向的大目標,用來告訴大家「我們現在要做什麼?」接著擬定2~4 個定量的關鍵結果,輔助成員了解「如何達成目標的要求」。

對於現今有許多台灣企業組織都採用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的目標管理法,淺談到OKR與KPI的差距時,張善政說,KPI是強調數字績效的一種管理方式,強調在時間內完成工作,依照評分標準給予賞罰,確實能提升工作效率,不過在KPI制度下的有許多是員工不想做的事,而相對的,OKR 要求目標與結果必須一樣,思考好的目標,發想到底有哪些事情,讓全部門願意一起努力、前進,而不是像KPI模式般拚命達成績效。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