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興「微笑麵糰」 協助弱勢開啟另一片天

順興「微笑麵糰」 協助弱勢開啟另一片天 | 華視新聞

賴慧津、林威彤  / 台北市

順興社區位於台北市文山區,由理事長單連城與總幹事張曉蓓等人協力創辦常青學苑,讓長者們在課程中一起活到老學到老,也會開辦育兒友善園,使照顧者可以帶著孩子們到處玩耍,和樂融融。除此之外,成立麵鋪工坊,與居民一起揉出微笑麵糰,讓看似普通的麵糰多了點溫度,增添幾分人情味,一起打造幸福共好、安居和樂的社區家園。

「常青學苑」提供居民終身學習的場所

順興社區理事長單連城為山東人,於一九七一年搬至順興社區居住,為了幫母親找伴,再加上擔心長者在家沒人照顧,便在二〇一〇年成立常青學苑,希望能讓年長者多出來活動、結交朋友。

常青學苑提供社區長者一個可以免費活動的場所,擔負社區負責照顧長者的責任,在固定時段會安排十至十五種課程,例如:手語、帶動唱、手工藝等等,由台北市社會局安排相關課程老師。透過這些課程,單連城希望可以有效減緩社區長輩老化的程度,同時結交新朋友,建立自信,創造樂齡生活。

常青健走團在保儀公園伸展肢體、活動筋骨。 圖片提供/順興社區

親親寶貝育兒友善園 親子互動好溫馨

育兒友善園成立於二〇一二年,單連城說當初會成立與常青學苑有關,考量到有些長者有兒孫要照顧而無法參與活動,便成立育兒園,讓長者們可以安心上課。

育兒友善園主要服務學齡前的孩童,提供家長一個親子活動的空間,邀請專業老師安排親子共學的相關課程活動,每周一、周四也會固定消毒,打造一個安全學習的環境。居民高素真一九七一年搬進順興社區,並於育兒友善園成立後開始擔任育兒園的志工,高素珍認為來育兒園照顧小朋友除了可以陪伴小孩子成長,對他而言是一種學習,同時也說到只要身體狀況允許,未來會繼續待在育兒園服務。

志工高素珍利用空暇時間玩跳棋。 攝影/林威彤

微笑麵糰 再造地方福祉

單連城說成立麵鋪工坊除了想要宣揚麵食文化,認為自己手作會比外面賣來的健康,還有透過學習做麵糰,把所學技藝帶回家中,在與家人做麵糰的過程中,有助家庭關係更加和諧。

麵鋪工坊喚醒麵點味道的回憶。 攝影/林威彤

總幹事張曉蓓與單連城為舊識,知道單連城擔任順興社區理事長後,便回來主動幫忙。張曉蓓說麵鋪工坊的成立包含了平衡社區支出,也會提供社區長輩以及弱勢族群就業機會學習做麵糰,透過電話或親自前往社區購買的方式進行販賣,以最小化成本經營,藉此帶動微經濟發展。

張曉蓓說到曾經有一對夫妻,丈夫生意失敗,妻子失聰,經濟壓力相當龐大,但是後來看到他們做麵糰時發自內心的微笑,認為麵糰具有神奇的魔力,便將麵糰命名為「微笑麵糰」。

順興社區主要發展歷程。 製圖/賴慧津

採訪側記

那天一走進順興就感受到滿滿的人情味,看到孩童們很認真的準備上課,讓人回想到以前小時候也常跟父母到社區參加活動。理事長和總幹事都非常熱情還幫我們解說順興的環境,而且在那邊也看到和感受到里民們之間的好感情,這是很難在大都市看到的景象,讓人十分感動。

延伸閱讀

農田變花圃 為南園社區打造新地標

Open Green 打開忠順社區的綠美化生活

大稻埕秋穫季 傳統布業結合現代時尚設計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順興「微笑麵糰」 協助弱勢開啟另一片天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