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處分遭駁回 北高行列4大理由 中天將再提抗告

假處分遭駁回 北高行列4大理由 中天將再提抗告 | 華視新聞

銘報

記者/蕭羽秀

臺北高等行政法院7日以未對中天造成重大損害或急迫危險等四大理由駁回中天申請的兩項假處分。中天除表示憤怒與失望外也將依法再次抗告。

中天日前以「NCC暫時許可換發中天新聞台的衛星廣播電視執照」、「假處分確定前,NCC不得許可或同意其他業者運用第52頻道」等兩項申請假處分,臺北高等行政法院7日駁回,其一,中天並未釋明訴訟勝訴之高度蓋然性,北高認為,以中天所提NCC處分程序上有瑕疵,依據中天以及NCC提供資料沒有辦法馬上認定原處分事是違法,北高行須進一步調查。

北高認為,NCC處分並未對中天造成重大損害或急迫危險,中天營業收入的減少或商譽損害,也可以以金錢賠償或其他適當方式回復。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決議對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中天提出假處分,7日遭駁回,11日恐在有線電視台52頻道消失。(圖/中天新聞堤供)

另外,依利益衡量原則,北高行表示,無假處分之必要,考量新聞媒體是全體國民的公共資源,發展應該要受到NCC監督,如果此案件申請准許,會造成中天藉由假處分程序迴避國家對於衛星頻道事業的規範。

中天提到「假處分確定前,NCC不得許可或同意其他業者運用第52頻道」部分,北高行說,NCC依規定核發之執照,中天申請書及營運計畫書的許可處分並不包含52頻道,因此衛星頻道事業在有線電視系統上的頻道,是由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以及衛星頻道事業或者頻道代理商經商業機制形成的,屬於私法上的法律關係,並不是公法上的法律關係,NCC無從主動介入。

中天新聞對此7日也發表聲明,表達憤怒與失望,除提起抗告外,強調北高行對新聞自由在此次換照案已遭受重大且急迫的危險,未置一詞,且無視NCC不予換照處分適法性不足,聽證會有重大瑕疵,以及NCC遭政治介入的疑慮,此裁定內容顯不合理。

同時,中天重申,這一天,是中天新聞475名員工最沉痛的一天。中天員工仍會堅守崗位到最後,為廣大觀眾守護新聞自由到底,期盼司法還他們一個公道。司法加油!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