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廢棄「居」家生活 走向減塑降碳

「零」廢棄「居」家生活 走向減塑降碳 | 華視新聞

李沚璇、陳妏雅  / 新北市

你可曾計算過自己每日產生了多少垃圾嗎?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統計,我們每人每日都會產生至少一公斤的廢棄物,即代表一年全國會有八百八十萬公噸的廢棄物,相當於一千三百棟台北一○一大樓的重量,為了減少廢棄物的產生,「零居」將零廢棄與居家生活結合,打造對環境更友善的生活。

回歸簡單生活 生活所需其實不多

位在板橋區文化路上巷內的一間小店內,有著兩家不同的商家,但皆是對環保投入心力的夥伴,左側為「零居Zero Living」右側為「初心雜貨店」的構成,使得這裡形成多元卻又無違和的空間。

於今年結為夫妻的Boris和Cynthia兩人,在兩年前一起辭去原本的工作,帶著簡單的行李便前往澳洲打工度假,發現到自己在生活上其實不需要那麼多的物品,並接觸到了許多環保相關的觀念,像是「斷捨離」,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去多餘的事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以及極簡主義等,慢慢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開始在意自己的每一次消費,同時在當地看見了裸裝商店,決定從原本默默關注環保議題,到現在開始付出行動,於今年四月在板橋成立「零居」。

「零居」販售的商品以日常生活用品與散裝食物為主,皆是全植物性選物,由天然成分組成,Boris和Cynthia做為維根主義者(飲食上採完全蔬食,生活中不使用任何含動物成分及動物實驗之產品),除了在飲食上不吃肉外,為了排除對動物的虐待和剝削,也會選擇對動物友好之商品,像是無動物實驗、無動物成分的唇膏等,此外,商品使用過後所排放的廢水,是否會汙染環境也是選擇販售商品時的考量。在生活用品上,除了常見的洗髮精、洗衣精,可用空瓶裝填,也販售草本齒粉,用以清潔口腔,成分較天然不含化學發泡劑,以及環保竹牙刷等市面上較少見的環保產品;在散裝食物的販售上,「零居」鼓勵民眾攜帶自己的容器,不論是家中的空瓶或是夾鏈袋等,只要能重複使用即可,以秤重方式計價,若是未攜帶容器,「零居」提供容器的租借與認領,也會向民眾召集空瓶,經過挑選和消毒清潔後,讓所有的瓶瓶罐罐都有使用價值。

為了成立「零居」, Boris和Cynthia在澳洲就已經開始觀察、收集資訊,然而要在台灣實施與國外相比具許多的差異,在消費方面,裸裝商店在台灣尚未普及,雖然理念被肯定,但實際上支持的人卻不多;與廠商的溝通也是另一大難題,多數廠商都已習慣將商品一包一包裝好販售,「零居」期望減少包裝或是自備容器的方式購買,打破了傳統的進貨方式,花費許多心力才尋找到能夠配合的廠商。此外,台灣潮濕的氣候增加了散裝食物保存的困難,除了使用少量販售以增加商品流通,Boris和Cynthia也會使用矽藻土保存食物,其具有極佳的吸水力,放入烤箱中乾燥還可重複使用,是天然又環保的乾燥劑。

「零居」創辦人Boris和Cynthia。 攝影/陳妏雅
「零居」購買流程。 製圖/陳妏雅

分享環保理念 持續推廣裸裝商店

兩個人共同經營「零居」不免會發生意見的分歧,Boris和Cynthia以共同討論來決定「零居」的決策,也會詳細分析所做的決定是自己想要的還是消費者所希望,雖然只有兩個人但也具系統的分工,Cynthia負責開發部分,像是尋找廠商、檢驗產品等,從前較注重在生活中,而對社群網路較不熟悉的Cynthia也因為要經營店面的網站,開始接觸資訊並緊跟潮流,Boris主要負責經營和管理,並且接受對外的採訪、演講等,讓更多人能認識裸裝商店。

雖然經營時間尚為短暫,但也遇到過許多令Boris和Cynthia動容的事,Cynthia表示其實只要看到消費者攜帶自己的容器,對他們而言就已經非常感動了,有些消費者甚至已經長時間具重複使用的習慣,也令Boris和Cynthia驚訝。此外,Boris與Cynthia也時常和消費者聊天、分享環保經驗,除了可能促使消費者一起嘗試,有時消費者也會給予回饋、互相交流,像是有消費者與他們分享poo-free(洗頭時不使用洗髮精)的經驗,不用洗髮精洗頭,以清水沖洗,還可以保養頭皮,也讓Boris和Cynthia大開眼見。

未來期望能讓更多人認識裸裝商店,甚至是推入校園中,從年輕族群開始認識,慢慢接觸後,未來若是遇到相關內容也不會覺得陌生,Boris和Cynthia也認為對環境友善不只是來到「零居」消費,更希望社會大眾能將零廢棄落實到生活中。

「零居」商品。 攝影/陳妏雅
「零居」招牌。 攝影/陳妏雅

初心雜貨店 展現台灣生命力縮影

「初心雜貨店」推廣文化創藝、循環經濟、地方創生三大理念,實踐循環模式生活,「初心雜貨店」創辦人賴懿容認為環保具不同的面向,有許多的觀點,販售各式各樣關於環保的商品,像是漁村的手工藝漁網包,呈現零廢棄觀點、「電電租」的電器出租,則是呈現租賃模式觀點,這些都是循環經濟的不同切入點,「初心雜貨店」聚集投入環保的夥伴,成為讓消費者選擇的平台。

「初心雜貨店」於今年一月先入駐了此空間,原先希望以社群創生的方式,讓此處成為共同工作空間,然而受到疫情影響而調整模式,因緣際會下「零居」入駐,雖然具不同面向的觀點,但都是對於環境有共識者,也因此形成現在豐富的面貌,共同期望大家能將環保融入生活中。

採訪側記

Boris和Cynthia兩位都非常親切,讓採訪的氣氛十分愉悅,採訪結束後也聊了很久,同時也介紹了店內商品,販售的商品真的都十分新奇,也很美味!

延伸閱讀

環保包裝循環系統 創造網購減塑生活

藥水分裝包 安全環保無憂慮

不鏽鋼吸管 免丟棄更環保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零」廢棄「居」家生活 走向減塑降碳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