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視氣象主播王軍凱 樂觀豁達的人生觀

台視氣象主播王軍凱  樂觀豁達的人生觀 | 華視新聞

銘報

記者/張舒涵

「如果沒有主播的光環,我還剩下什麼?」台視氣象主播王軍凱用嚴肅的口氣問了自己,卻又詼諧的說:「我想是帥氣吧!」

「鎖定台視氣象,軍凱每天陪你聊天氣」,這句話跟著王軍凱已有將近10年的時間,生動卻不失穩重加上生活例子的專業播報,一直是台視氣象的收視率保證。

大氣系畢業的他總會親自整理觀察到的氣象來準備播報,他說:「照著中央氣象局的資訊播報太無趣了,自己觀察準備的播報,可以更有趣、更貼近觀眾的生活。」

至於台大大氣研究所畢業的王軍凱為何會踏上傳播之路,時間要倒退到他填大學志願的時候,他笑著說:「那時候沒什麼想法,媽媽就建議我填中央的大氣系,說著以後搞不好能當氣象主播,所以我就填了!」俗話說得好,無心插柳柳成蔭,王軍凱真的就成了一名氣象主播,非傳播科系出身的他,甚至還做的有聲有色。

「樂觀、活潑、外向」足以形容王軍凱這個人,非傳播科系畢業卻能從事主播、主持人等工作,他把這一切歸功於自身的大學生活,瘋狂玩社團、積極參與學校活動,這都促使他有了穩健的臺風和面對鏡頭的勇氣。在學校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主持,那次邀請了許多歌手來校園表演,他笑說,當時看到名單上有五月天,心想還六月天七月天,什麼五月天奇怪的名字,沒想到現在他們居然這麼紅!

王軍凱進入新聞界的契機,是在唸研二的那年,他偶然間看到中視在徵求晨間氣象主播,便抱著試試看的精神,從此開始了一邊讀書一邊播報的生活。而當時中視氣象主播任立渝,也正是他氣象播報的啟蒙老師。

畢業後,王軍凱辭去中視的播報工作,去當了大頭兵。退伍後便到了非凡電視擔任記者,一開始主跑檢調司法,新聞快速的節奏卻也沒讓他吃不消,反而學到了許多,他說:「什麼審查庭、審理庭,剛開始都搞不清楚,但不懂就是要問,幸好幾個前輩都很熱心指導我。」他也認為態度很重要,只要有禮貌,通常不會被拒絕。

當過記者以及新聞主播,現在則擔任台視氣象主播、非凡《NEWS金探號》的主持人的他,認為主持人最能展現個人的特色,氣象主播能發揮所長展現專業,相較於這兩個,他反而笑說:「新聞主播比較Boring一點!」

除了氣象主播,王軍凱在非凡節目《NEWS金探號》擔任主持人。(圖/王軍凱提供)

「遇到困難的話,解決就好了,就像遊戲打怪一樣,贏了就升一級!」他輕鬆的說。王軍凱也曾被長官臭罵過,但樂觀的他不因此氣餒,反而覺得別人做得到,那麼他也能做得到還能做得更好更不一樣,他說:「如果說剛入行是充滿熱情的,那現在就是享受其中。」

新聞工作難免還是會有些壓力,除積極面對,「健身、旅遊、吃美食」也是他排解壓力的小秘訣,談到這裡,他自我調侃道:「我本來就愛吃美食,也喜歡帶家人去旅行,但健身是出於職業道德,隨著年齡增長,新成代謝越來越差,只能靠運動維持,畢竟身材不好的話,在鏡頭前不好看啦!」

話鋒一轉,談到王軍凱家人們對他出現在電視上有什麼反應時,他笑著說,剛開始都很開心,但看久了就不新奇了,現在只有請假時家人才會問「啊!你今天怎麼沒有播?」看在旁人眼中是人人稱羨的主播,但在家人眼裡,王軍凱就是一個好兒子、好老公、好爸爸。

王軍凱與家人感情緊密,常利用時間陪伴家人。(圖/王軍凱提供)

「我覺得我的假日比平日還要忙!」他笑著回答,平日上班時開車都慢慢開,但下班就會開得比較快,為的就是想趕回家與家人相處,假日則是常全家一起出遊。王軍凱也會在社群軟體上分享生活日常,不難看出他和家人的好感情,他說:「要把握孩子們的黃金期,趁現在還願意跟爸媽出去玩,盡量帶他們出去,不然長大後可能就不會想跟著我們了。」雖然語帶些微無奈,但談到家人,他的神情滿是開心和幸福。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王軍凱為他的人生下了這樣的註腳,不是什麼冠冕堂皇的話,卻包含他對人生的體悟。他說,有機會就要去爭取,不要害怕嘗試新東西,這些未來都會成為養分,此外,更不能忘記初衷,任何職業都一樣。同時他也以此來勉勵將要進入職場的學生們。

他說:「能從事著我喜歡且擅長的工作,真的非常幸運!」王軍凱的人生觀樂觀豁達,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但對他而言卻是也無風雨也無晴。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