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與論帶風向 閱聽眾需具判別能力

不被與論帶風向  閱聽眾需具判別能力 | 華視新聞

銘報

記者/黃于綺

聯合鳴人堂主編許伯崧、財經作家胡采蘋15日在政大傳播學院研究暨發展中心主辦的【網路聲量、帶風向、政治局外人的時代】講座中,分享自身對帶風向的看法,兩人認為網路上接收的訊息會影響自身解讀事情的樣貌,除了選擇好的媒體,也該有自己的媒體定位。

許伯崧說明,現今資訊碎片化,IG也可成為閱聽眾接收知識來源的管道,若是缺乏判斷能力,容易被網路聲量帶風向。胡采蘋也提到,現代人多以網路定位他人,接收的訊息影響到對事情的認知,並提及人人都需要有自己的媒體認知。

提到公共與論,許博崧表示,早期大家多以言語化發表自身意見,現在卻有資訊學術化的趨勢,導致發言容易被帶風向。他希望可以做到正確傳達事情的原貌,在追求正義的同時可聆聽他人的意見。

他說明「法律不受當日風向影響,但將受到時代風氣影響」,如公共論壇,較容易因與論偏向某一方。提及閱聽眾在面對帶風向的與論時,應做到辨別資料的背景為何與內容的事實與觀點,不因情緒而影響訊息的傳達。

當受到與論攻擊時,胡采蘋認為每個人都需要有網路自我保護,加強自身心理素質與抗壓性,當遇到逆風時,將此當成一大課題,不因此陷入低潮。許伯崧也表示,「當世界越熱,你的內心要越冷」,不因他人與論被帶風向,並能擁有自身的判別能力。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