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便當店到當紅Podcaster—台灣通勤第一品牌 李毅誠

從便當店到當紅Podcaster—台灣通勤第一品牌 李毅誠 | 華視新聞

銘報

記者/張媐涵

平常通勤有聽Podacst習慣的人,相信對他的聲音及笑聲都不陌生——李毅成「台灣通勤第一品牌」的主持之一,他憑著講「幹話」躍居台灣Apple podcast前十名,他總在節目中以臭異男自居,收聽節目彷彿偷聽課堂前座的男同學聊天,幽默又風趣的談吐和無邊無際的聊天內容加上親和力十足的笑聲,讓人不自覺陷入這個普通大男孩的魅力之中。

說起節目名稱的由來,李毅誠說,在朋友建議他開Podcast節目前,他其實不太清楚Podcast是甚麼,而後朋友和他說Podcast大多都是通勤的時候聽的,便取了一個有點搞笑又符合節目調性的名字,如此『台灣通勤第一品牌』就這樣誕生了。

李毅誠非媒體人出身,「便當店」才是他的正職,跨足Podcast最初的原因很簡單,平時沒有太多和朋友聊天的機會,所以想要做給朋友聽,又因為他是Youtuber『反正我很閒』的粉絲,受他們影響所以決定以門檻相對較低的Podcast創作。

節目內容大多取材自李毅誠生活中的日常瑣事或是時下的新聞議題,他總能將這些平凡甚至有點無趣的事情講得引人發笑,其實是有原因的,他說,他會特別練習如何說故事,將一件事情用不同的敘事方式或故事結構說給很多不同的人聽,看聽眾的反應如何找到最有趣的說故事方式。

在節目內容的選題上,李毅誠說,他有一個原則是如果他和張家倫(台通的另一位主持人)看法一致的話就不會用,因為他認為如果兩個人抱持一樣的觀點就沒有討論空間,觀眾會聽不到討論就無法產生共鳴,如此就不會有更多想法。

不只是經常在節目裡討論時事,李毅誠也訪問過政治人物,對於被貼上標籤他的看法是:「要貼沒有辦法啦。」無論立場如何總是會有反對的人,所以他不避諱在節目中表達自己的立場,「重點就是不要講不確定的事情。」

曾經一度登上Podcast排名第一,近期則有點下滑,李毅誠坦承,一開始心情會受到排名影響,現在就比較沒差,其中主要原因是,不太了解Apple Podacst的排名制度,更重要的是看後台節目的主力聽眾也沒有什麼流失,就覺得無所謂了.

但下一秒,他又無釐頭的表示,「搞不好搞懂排名怎麼排的話就會很焦慮,就會發現其實是哪裡做不好所以才排名往下滑。」

節目至今也出了70餘集,對自己很嚴格李毅誠會將已發表的節目重聽,藉此檢討在節目中哪裡可以做得更好,目前為止他對一半以上的內容都很滿意,他還笑說,「有時候聽以前的節目時,還會出現我怎麼會講這個好好笑的想法,因為很久沒聽了所以會忘記當初的節目內容,我覺得那個出其不意都會讓我蠻滿意。」

李毅誠也在節目中做過不少訪問,他認為,做訪問時他扮演的是引導者的角色。其中訪問金馬影后陳淑芬和同學麥納斯的導演的過程讓他獲益良多,在訪問導演黃信堯的節目發表後收到了很多意見,讓他有很多的進步空間,而在訪問金馬影后陳淑芳時這些問題有獲得了改善,也獲得了正面的反饋,「我對於我在短時間內有記住自己的缺點然後我的反省是有用的覺得蠻開心的。」

對於節目未來的走向,李毅誠笑著說:「不知道誒,因為我很喜歡節目能維持一定的隨機性,你永遠不知道我們下一集要幹嘛,我希望在之後能繼續把這件事維持好。」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