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注重表象 校系博覽會應重新定位三】融在地文化 打造各校獨有品牌

【過度注重表象 校系博覽會應重新定位三】融在地文化 打造各校獨有品牌 | 華視新聞

/余聰傑 黃鈞浩 劉翊怜

 【副刊記者/余聰傑 黃鈞浩 劉翊怜】博覽會雖提供高中生多元校系資訊,但只藉由校系擺攤,高中生短時間內難了解大學科系與校園。成大與中山大學結合在地特色,如地理位置、小吃等,積極打造品牌形象,為一般單介紹科系的博覽會,帶來新樣貌。

 成大單車節暨院系博覽會今年邁入第八個年頭,每一屆皆由學生負責主辦,校方僅提供金錢與場地,不過度干涉活動內容。成大課外活動指導組校聘組員吳昌振表示,國立大學學生應善盡社會責任,藉由單車節將其享有的資源回饋社會。

 陳冠維提到,單車節一開始是由「一日成大生」的畫面為發想。為讓高中生體驗在成大校園騎單車趕課的情況,當天主辦單位與成大單車社合作,提供500台免費單車作為代步工具,讓高中生自由馳騁成大校園。

 「成大跟台南應該綁在一起行銷。」本次單車節融入「府城文化」,引入台南在地特色小吃,加強成大與台南的連結。陳冠維表示,博覽會揉合台南文化,讓學生不只認識各科系內容,還能感受慢步調的台南。

 「台南本地人對台南的印象與成大是重疊在一起的。」成大中國文學系學生王寅兒解釋,慢活是指度過輕鬆悠閒但不失豐富的生活。

 「博覽會應成為學校的『品牌』。」中山於民國103年由學生自發性舉辦第一屆院系博覽會,邀請17個系所參與擺攤。總召、企業管理系學生尤梓維表示,以往大家都將中字輩學校視為第二順位,「但第二不是不好,而是應該創造出屬於中山的特色。」

 尤梓維提及,中山背對壽山、面朝西子灣,得以利用豐富海洋資源,發展特有風帆與潛水課程,「未來希望博覽會能加入風帆體驗活動,讓更多人知道中山特有的海洋文化。」中山海洋環境及工程系學生陳柏羽自豪地表示,海洋科學院是中山的特色,大多數高中生卻不知道其課程內容,「博覽會幫助更多高中生認識海洋事業這一塊。」

 中山社會系為參與此次博覽會科系之一。社會系系學會長心諦分享,學校以往較少舉辦全校性活動,「院系博覽會凝聚學生向心力,讓大家對於中山有更多一分的認同感。」

 林卉娟認為,政大包種茶節應與文山地區包種茶產業或在地社區居民合作,才能走出屬於政大的校系博覽會。政大歷史系學生廖芸嫻則建議包種茶節當天舉辦政大指南山導覽,由美麗風景刻畫「政大印象」,更能讓學生留下深刻印象。

 大學博覽會若過度注重攤位布置與活動,以得獎競爭為目標,恐反而失去其初衷。科系博覽會應以提供高中生資訊為導向,並結合校園特色,才能突破固有思維,開創新局。

第一篇:【過度注重表象 校系博覽會應重新定位一】活動嘉年華化 高中生難探系所全貌
上一篇:【過度注重表象 校系博覽會應重新定位二】評比不透明 學生盲目相爭無助進步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