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注重表象 校系博覽會應重新定位二】評比不透明 學生盲目相爭無助進步

【過度注重表象 校系博覽會應重新定位二】評比不透明 學生盲目相爭無助進步 | 華視新聞

/余聰傑 黃鈞浩 劉翊怜

 【副刊記者/余聰傑 黃鈞浩 劉翊怜】校系博覽會的目的應是鼓勵高中生親自走進大學校園,由大學生以自身經驗說明系所特色,幫助高中生更清楚掌握未來方向。但校方訂定的評分制度,使學生為爭名次,誇大宣傳,忽略課程內容的完整介紹,使高中生所獲有限。

 台灣師範大學學生會會長楊旻恩提及,因台師大設有評分制度,導致校系博覽會變質,就像嘉年華會、服裝秀等,「根本就沒讓高中生搞清楚大學系所的基本特色。」

 政大包種茶節對各系所的評分則包含現場人員服務態度及品質、現場佈置的創意及宣導內容、特色及人氣指標和諮詢對話等。各系所學生為爭取榮耀,使出渾身解數,奮力宣傳。

 政大傳播學士學位學程學生張語軒說:「大家只會注意到很表象的事情,如攤位漂不漂亮、表演精不精彩,都忽略了給予高中生完整的課程資訊。」她表示,各系所為爭取名次而互相競賽,追求花俏。但若校方抽離評分制,大家對於包種茶節的籌辦態度就會很隨便,整體活動就會很無聊。

 「評分制度可以讓各系所有贏的感覺,對大家願意投入的心態是有幫助的」,政大民族系包種茶節總召林卉娟提及,他們解說過程中,其他系所會不間斷的遊行或大喊大叫,難免會受到干擾。

 由於校方不會公佈評分結果,也不會告知系所那些地方可再加強,導致學生互相揣測評審喜好,加以模仿和學習。清大紫荊季生命科學系總召吳雨潔指出,由於校方不會說明各攤位優缺點及得獎原因,因而會希望參考得獎系所。

 然而,台師大黃金雨季學系博覽會中,評審會給予口頭及書面建議。活動結束後,工作團隊也會集結校方給予的回饋舉辦綜合座談,轉告負責人應加強之處。台師大課外活動指導組社團輔導老師李貞表示,各學系很注重傳承,學長姐都會帶新生參與座談,供下一屆改進。

 成功大學單車節「科系探索」則透過實驗、導覽、專題課程,供高中生體驗大學課堂。總召陳冠維說:「如高中生對某些科系有興趣,學長姐還會開放授課,讓高中生體驗大學生活。」政大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學生張雅涵表示,每年他們都會在商學院內教室提供教授和校友諮詢服務,希望能透過「坐下漫談」,更了解高中生需求。

上一篇:【過度注重表象 校系博覽會應重新定位一】活動嘉年華化 高中生難探系所全貌
下一篇:【過度注重表象 校系博覽會應重新定位三】融在地文化 打造各校獨有品牌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