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3 09:00

守護歷史記憶 文資團體盼南瓶全區保留

黃婕、洪與成  / 台北市

【記者黃婕、洪與成台北報導】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17日在南興公園舉辦願景說明會,現場除了音樂演出,也發表對瓶蓋工廠的願景,南港瓶蓋工廠守衛隊隊長林怡君說:「我們希望他可以復原這個濕地、復原這個埤塘,未來這邊就可以變成一個森林公園。」

南港瓶蓋工廠從日治時期興建,至今已經有七十多年的歷史。廠區裡不僅有許多老樹,還有一棟棟充滿塗鴉藝術的老式建築,成為多部電影的拍攝場景。不過,這樣的場景未來可能要消失了。台北市政府為了促進南港經濟發展,提出「東區門戶計畫」,當中包括開闢一條寬十公尺的道路,這條道路會直接穿過南港瓶蓋工廠,讓工廠面臨拆除危機。林怡君說:「南港瓶蓋工廠不只是台北市最後剩下的大型工業地景,也是最早設立的一個。當初南港有非常多產業,就是從這裡發端的。」

為了讓廠區完整保留,民間團體發起多次請願與抗議,希望台北市政府能收回決策,但是政府依然無動於衷,表示計畫經過當地居民同意,才決定維持原計畫。林怡君表示,未來會持續與民眾溝通,希望藉由民間的力量,讓瓶蓋工廠順利保留。當地居民李素華:「我覺得這塊綠地是我們唯一可以保存下來的,目前來說,如果這塊地也被賤賣掉,或是被當成財團的大樓,那南港真的是一點文化都沒有了。」

在守衛隊努力下,越來越多民眾了解瓶蓋工廠意義並投入守護行列。未來,守衛隊希望參考德國成功案例,將南港瓶蓋工廠規劃成文化園區,把南港的歷史記憶傳承下去。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