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9 09:00

振興萬華起手式 社區青年辦艋舺老街藝術節

振興萬華起手式    社區青年辦艋舺老街藝術節 | 華視新聞

洪與成  / 台北市

【記者洪與成台北採訪報導】「台北市好管家街區振興協會籌備處」主辦的「艋舺老街藝術節」,14、15日在貴陽街熱鬧登場,邀請民眾體驗畫燈籠、煮糖等傳統技藝,重現艋舺舊時風華。在地店家、關注社區議題與弱勢居民的在地團體一同擺攤,展現在地深厚的文化底蘊與社區對多元成員的支持。

「好管家」由一群萬華當地青年組成。去年街坊聚會時,眾人得知有鄰居打算辦活動卻遇到困難,於是同心協力在一周內完成活動,也成功吸引許多民眾到場。這讓他們意識到自己能多為萬華做點事,「好管家」因而漸漸成形。

五年前回到萬華繼承父親涼粉攤的好管家成員辜凱鈴說,許多人對萬華的印象都是負面的,但這裡其實是個很有文化底蘊的地方,有許多老故事,也有許多傳統產業仍堅守崗位。因此他們持續舉辦各種結合當地特色的活動,並發行萬華地方誌「台北小船仔」,訴說當地的故事,讓大家感受萬華的人情味。

本次老街藝術節選在有「台北第一街」之稱的貴陽街舉辦,並邀請當地傳統業者擺攤,希望吸引更多對傳統文化有興趣的民眾一同來關心如何振興萬華。辜凱鈴說,有些在地產業面臨無人繼承的危機,希望能把他們的資料完整保存,如果有人願意繼承,大家可以一起討論如何協助接手,甚至尋求政府支持。

除了傳統產業,也邀請多個關心在地議題的社團分享理念。致力於協助萬華弱勢居民的臺灣夢想城鄉營造協會,在攤位前擺放各種精巧的木工作品、明信片、貼紙,以及志工親手做的拼圖,供民眾賞玩。

協會專案人員謝宜潔表示,他們希望不同的族群能一起工作並彼此學習,達到人際間的交流,讓生活遇到困境的朋友找到精神支柱。現場所有商品都是志工一同努力的成果,販售所得的一半會作為經濟弱勢成員的收入,希望能改善他們的生活,並落實「在地經濟」的理念。謝宜潔也提到,參加老街藝術節的過程中,團隊成員討論如何規劃攤位內容,從分工到完成,每個人都積極參與,團隊的向心力也在無形之中凝聚起來。

辜凱鈴表示,這次的老街藝術節是第一次有政府經費協助的活動,台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與社會局長許立民都到場參加,並表示願意協助當地發展。他們會集合眾人意見,確認需要的協助形式。但如果最後公部門無法幫忙,民間也能自己行動。辜凱鈴說,活動其實只是振興當地的手段,未來會透過網路傳遞更多在地故事,凝聚年輕人對家鄉的認同。好管家也只是媒介,應由當地居民一起努力,構築自己理想中的萬華。

民眾體驗古早味煮糖過程。 圖/洪與成攝

民眾體驗古早味煮糖過程。 圖/洪與成攝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